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卢华

                                   城农函〔202128

对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52

议的复函

李雪松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涉农产业(企业)做大做强的提案》(第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业企业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快速增长、规模日益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在衔接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已逐步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县委、县政府为支持涉农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和环境。从涉农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政府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产业政策、财政资金实施高质量的产业项目等措施鼓励引导农业企业做大做强,整体提升城固县农业实力和产业化水平是城固县做大做强产业的关键。

一、农业产业化概况

近年来,城固县委、县人民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和打造特色农业,提升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为产业谋发展,为群众谋幸福。目前,初步形成了稻渔茶叶中药材、猕猴桃、大鲵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每个产业都有一批核心生产基地、产业园区支撑;38家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5个、市级17个、县级16个)、31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9个、市级22个)和104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国家级示范社3个、省级6个、市级9个)、195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农场22个、市级12个)经多年培育,我县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质量已获得长足发展,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二、持续支持产业(企业)发展措施

切实解决我县涉农经营主体实力弱、盈利差等问题,我局梳理中、省、市有关产业扶持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城固实际,准确把握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导向市场风向,鼓励支持涉农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做优,继续发挥涉农经营主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产业振兴过程中的领头雁作用。

1.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运用《省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认定和运行监测管理办法对现有的农业特色企业进行提档升级,示范创建更多省市级龙头企业出台《城固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落实优惠政策激励,招引特色农业企业,再吸引一批体量大、质态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来城固投资兴业

2.积极实施农产品品牌引领战略。重点将我县粮油、果蔬、食用菌、茶叶、中药材、大鲵、肉禽等名优农特产品进行精深挖掘,持续扩大城固优势特色农产品影响力。一是提高区域公用品牌产品覆盖度,除“汉中仙毫”“城固大米”之外,再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味见汉中区域品牌产品二是依托《城固县商标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大力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创建省市级名牌产品、陕西省著名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打造一批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影响范围广的企业自有知名品牌更大程度发挥产品商业价值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

3.加强贷款融资支持一是对市级以上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市级以上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贴息项目申报,主要用于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的基本建设贷款、技改和设备引进贷款、生产资料贷款、种子种苗种禽贷款、农产品加工、冷链建设、互联网+农业、环保设施建设等贷款进行贴息补助二是落实《城固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担保办法》,发挥金融杠杆作用,设立城固县农业产业发展担保基金600万元。三是2021年农业农村部、邮储银行合作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助推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4.县级现代园区奖补根据《城固县县级现代农业园区管理办法(试行)》和《城固县县级财政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经过县人民政府命名的县级农业园区,一次性奖补10-20万元,重点支持园区农业设施建设、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种养业良种体系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生产环境“五治”、先进生产技术应用、物质装备水平提升、品牌创建等。

在此,感谢你对城固农业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你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1720日      

联系单位:城固县农业农村电话721210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