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卢志鹏

城发改函〔2022〕7


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函


尹富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地企合作共建柳林航空产业园的建议》(第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于201111月设立,规划面积27.8平方公里,是陕西省航空产业两基地三园区中两个飞机研发制造基地之一,荣获国家新型工业化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称号,2019年成为陕西省唯一上榜全国30名的五星级示范基地。园区以中型运输机和特种飞机制造为核心,航宓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主要构建以中型运输飞机总装制造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和以服务型制造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体系,形成集飞机研发制造、通航运营、航空维修、临空经济、国际航空示范小镇等为一体的大型航空产集群。为加快汉中航空装备产业发展,支持柳林航空产业做大做强,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突出规划先行,提升园区承载。十三五时期,城固县抢抓省政府与中航工业企地共建国际一流航空智慧新城机遇,高标准完成汉中航空智慧新城《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累计投资60多亿元,建成四纵三横”30余公里骨干路网,3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和园区安置房部分投用,体育运动中心、污水处理厂、供水厂建成投用,水电气及各类管网全部配套到位,实验中学、生态治理等项目加速推进,承接产业与企业落地的要素保障能力全面提升。

二是聚焦融合发展,加快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军民融合、产城融合战略,投资1亿元成立园区发展基金,报批收储产业用地5000余亩,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航空智慧新城棚户区改造、产业研究院、污水主干管建设项目30,448万元,累计实施重点项目58个,陕飞大运配套、蓝天精密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特别是汉中零组件公司产值突破2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航空零部件制造中心。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中小企业产业研究院,高新技术孵化园快速推进,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与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厦门海翼集团等12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尚原无人机制造、无人机重油发动机等项目成功落户。

三是围绕龙头企业,壮大产业链条。依托陕飞公司为龙头,全面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引领航空制造中下好企业加速成长。聚焦航空装备、航空配套、智能制造、工业尤人机等重点领域,瞄准三机一场一港(传统飞机、新型中型飞机新型尢人运输机、汉中城固机场扩建、航空物流港建设),做強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做大航空配套产业,扩展通用航空装备产业、发展临空科技产业,围绕陕飞总装配套需求,加快建设百万平方米智造机加产业园项目,发展中小型机体结构件、航空铆装件、钣金零件、透明件制造等飞机零部件及组件产业,带动配套的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全力打造国际飞机零部件加工中心和全球转包供应基地。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园区整合。202110月,市委、市政府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将汉中航空智慧新城与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整合,成立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整合方案》,我县印发了《城固县关于支持汉中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柳林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在项目审批权限、土地规划管理权、生态环境保护和管理权、综合执法管理权、财税征收管理权等十条支持措施,在专项资金申请、专项债申报工作上继续与上级部门进行汇报衔接,在移交过渡期财政经费等方面继续予以支持保障。同时,我县将航空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城固首位产业,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产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全力做好陕飞公司各项配套服务工作,继续支持航空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特此复函。

城固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75日

  (联系单位: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电话:7212903)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