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陈默

城经协函〔2022〕5


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函


张耿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健全和优化招商引资运行机制的建议》(第5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省市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以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为统揽,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和助推器,牢固树立“大开放促大招商、大招商促大项目、大项目促大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宣传推介和招引项目,着力打好对外开放主动战,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连续多年荣获“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县”,为全县持续走在追赶超越上升通道、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提供了强劲动能。

一、关于“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城市的吸引度”的建议

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固宣传力度,积极做好城固籍在外人士联系工作,注重发挥外地老乡、熟人、离退休老领导的人脉、资源优势,征集组建城商数据库,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城固籍在外人士信息的收集力度和宣传力度。成功组建城固县人民政府驻珠三角招商引资办事处、广东省陕西城固商会等各大商协会,借助召开创业务工代表座谈会、“看变化、叙乡情、谋发展”新春恳谈会、城固籍在外知名人士新春恳谈会、迎新春离退休干部暨各界人士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打好“乡情牌”,激发每一位游子最朴素、最真挚的家乡情怀,关心关注宣传家乡发展建设。

同时,我们借助省、市组织的丝博会、油菜花节系列活动、陕南绿色循环活动、陕粤港澳活动周等大型活动平台大力宣传推介城固,并以在城落地企业为依托,聘请了一批优秀企业家作为城固招商顾问积极对外宣传,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我县在建的百万智造机加产业园就因已入驻的第一家浙江玉环的宣传介绍,目前已陆续在谈4家企业,即将入驻。

二、关于“培养高能招商干部,包括县、镇、村、单位机关人员,使之成为优秀的推销员、活套的媒婆”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出台了全员招商行动方案、双招双引“论英雄、争一流、夺红旗”专项行动,全体县级领导牵头挂帅、88个部门单位交叉参与,构建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师督战、各级干部全员参与”的顶配大抓招商工作格局。锚定装备制造、智造机加、现代材料、生物医药等9条重点产业链,逐产业梳理基础资源、骨干企业、链条缺口,编制《产业招商规划》《读地手册》《产业政策汇编》,完善目标企业库、项目储备库、信息资源库,梳理招商线索78条,谋划项目45个,形成了线索源源不断、项目接替有序的好局面,各镇办、部门、园区认真落实“一半以上时间精力抓招商”工作要求,全面开展“三云”招商,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跟踪对接稻渔综合种养、电线电缆生产、医疗科技产业园、塑料模板生产等线索项目60余个。市管局成立招商办,生态环境分局、房管局外出考察汽车零部件制造、环保设备生产等项目,莲花办全流程包抓推进雅宜机械零部件加工项目,沙河菅镇制定《中介招商奖励办法》,发动全域全员招商,确保招商活动不掉线不断档。

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集中招商培训,邀请有丰富招商经验的专家领导为全县各级招商干部“传经送宝”。积极为各单位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根据各镇办部门工作需求上门提供有侧重点的现场教学,三年来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0余场,培训县、镇、村三级干部1500人次,培养了一批“三懂三会”(懂经济、懂产业、懂政策、会招商、会谈判、会服务)招商干部。

三、关于“建立招商热线或快线、电话、联络员均可,在过程遇到梗阻时,能起到助推解围”的建议

在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树牢“企业吹哨、部门报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金牌“店小ニ”服务理念,持续强化项目服务跟踪,坚持线索项目清单、签约项目清单和开工项目清单的项目“三单”动态管理机制。我们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制度,实行招商项目“双周调度、月通报点评、季打擂奖惩”机制,从严开展“红旗”“蜗牛”评选命名活动,确保各级各部门一半以上力量参与到项目招引落地中。确保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保姆式服务,纵深推进项目包抓、亲商助企活动,先后召开项目建设调度、并联审批、招商引资专题会20余次,针对性解决企业办证、土地、融资等方面问题15个,真正将“金牌店小二”理念落到实处。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树牢“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用好“张骞故里”名片,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持续打好“招引、建设、保障”组合拳,全力跑出“双招双引”加速度,充分发挥通汉对口协作,驻外各大商协会、珠三角招商引资办事处等平台作用,跳起来摘桃子、抓机遇引项目,全力提升工作效能、优化协调服务,招引更多客商来城投资兴业,为城固加快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做出新的贡献。

再次感谢您对城固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裏心希望得到您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城固县经济协作中心

2022628

  (联系单位:经济协作中心            联系电话:7212186)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