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苏纪宏

城教体函〔2022〕67


对县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132号建议的答复函


周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农业加教育的政策细则出台的建议》(第13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固教育的关心和关注,您对当前教育发展的理解很深刻。诚如您所言,现在优越的生活让孩子们缺乏劳动精神和生活技能,强化劳动综合实践教育亟需必要。您提出的建议十分中肯,我们将积极采纳并强化推进。

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中央首次将劳动教育纳入最新修订的《教育方针》,体现了党对劳动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寄予教育工作的殷切期望。强化劳动综合实践教育,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育人导向,教育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通过劳动和创造磨炼意志、提高自己,广大中小学生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争当勤奋学习、自覚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让孩子们拥有美好的情感价值取向、多维度发散型思维,真切感知社会和生活的美好,且身心健康,多元多能,是当前教育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我们的做法是:

一、建立县级劳动实践教育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基地

2021年秋季,城固县教体局率先命名五堵初中、许家庙小学分别为县级中学、小学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学科建设和教师发展基地,组建了46人的劳动教育专家团队,立足农耕文化+劳动精神,围绕生产工具变迁与生产力发展、二十四节气与农耕规律、粮食安全、粮食蔬菜瓜果的培植观测及属性认知等,一方面打造校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立班级“试验田”,让学生有条件亲近自然,参与劳动,体验发现,扩大认知,珍惜劳动成果,另一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培育孵化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名师,助推劳动教育的教科研成果在全县中小学实现全覆盖。要求劳动课程具有开放性、综合性与探究性等特征,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广博的知识基础和一定的专业技能。鼓励中小学在现有的教职队伍中选拔具有一定劳动技能和实践经验、热爱劳动教学工作的人员担任劳动课教师。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教育教师队伍,鼓励支持离退休老同志、志愿者,以及职业学校专业教师、社会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并可给子合理的劳务报酬。关心劳动课教师的工作待遇,在绩效工资、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各方面与其他学科教师享受同等待遇,保证劳动教育教师队伍的稳定与发展。

目前,2个基地已经成功申报市级课题,并进一步拓宽课程研发。

二、构建“学校+ N ”县级劳动教育网络

劳动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我们立足“习惯养成,鼓励参与,自立自强、逐步提高”的劳动教育理念,从学校劳动教育、家庭劳动教育、社会劳动教育三个维度,构建“学校+家庭模式”、“学校+ N ”县级劳动教育网络,全方位提高劳动教育在个人成长的教育过程中的权重。

1.学校+家庭模式:通过强化家校联合频次方式,重点围绕学生在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的使用和维护方面,细化教学内容,纳入作业管理范畴,强化学生在家庭劳动的实践和体验,目标是做到“六会”,即会打扫卫生,会洗自己衣服,会整理自己床铺,会归纳自己的房间,会做简单的饭餐,会使用维护家里的各类器具,引导学生在家庭中实现应有的劳动价值体现,收获劳动成果带来的成就感。

2.学校+基地模式

根据全县中小学区域分布,强化与校外的农业农技、现代エ业、生产车间、社区超市、交通管理、新技术新科技、餐饮等企业合作,由县教体局命名中小学县级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基地,聘请相应领域的专家任中小学校外劳动教育辅导员讲解传授劳动技能知识,扩大学生的实践范畴和认知空间。定期组织中小学学生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校外劳动教育综合实践,让学生参与体验,接受新知,实现学校+农业、学校+工业、学校+传统エ艺、学校+创新体验、学校+烹饪营养,学校+社会公益等多种组合方式,教育学生多元多能,全面发展。

三、分段细化劳动教育课程内容

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鼓励学校将劳动教育纳入教科研范畴,编制校本教材。中小学每周课外活动和家庭劳动时间小学12年级不少于2小时,其他年级不少于3小时。中小学劳动教育课设置在综合实践课时中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以实习实训课为主要载体开展劳动教,其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每学年不少于16学时。

(一)小学

低段年级:小学低年级要注重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让学生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注重培养劳动意识和劳动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感知劳动乐趣,爱惜劳动成果。

中高年级:注重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让学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主动分担家务,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转为建议人合作劳动。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劳动教育,体会劳动光荣,尊重普通劳动者,初步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的态度。

(ニ)初中

注重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兼顾家政学习、校内外生产、服务性劳动,开展职业启蒙教育,使学生初步养成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的品质和职业意识,增强公共服务意识和担当精神。

(三)高中

注重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理解劳动创造价值,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具有劳动自立意识和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四)职教

重点结合专业特点,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提高职业劳动技能水平,培育积极向上的労动精种和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

四、出台劳动教育评级指标体系

根据国家课程标准,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将学校劳动教育开展情况纳入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纳入学校素质教育评估的指标体系。继续加强示范引领,发挥示范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的作用,带动中小学劳动教育深入开展。要进一步发挥评价的导向功能,适时举办学生劳动技术成果展示或生活技能比赛,并把学生劳动教育的考核结果纳入综合素质评价的要素和评优评先的参考范畴,引导学生自觉参加劳动创新,菅造劳动教育的良好发展环境。根据《意见》《纲要》精神,我县已经制订了《城固县中小学校劳动教育清单参考项目(试行)》并印发指导全县中小学规范开展劳动综合实践教育。

再次感谢您对城固教育的关心关注。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

2022630

(联系单位: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721240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