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0号建议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卢华

城农函〔202336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110建议的答复函

张亚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建议的提案》(第1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本情况

为切实有力推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19年我县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领导小组第一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局领导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综合协调、督查考核及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兼任。成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改厕、村庄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五个专项工作推进组,由县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发改局分别牵头推进,同时明确各专项小组和27个成员单位职责,全面接受县人居办统筹协调。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中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十百千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统筹考虑、整体部署、一体推进,定期研究环境整治重大问题,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全县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机制文件,将任务按月细化分解到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每月开展调度排名,建立任务清零、问题清零、整改清零、责任到人的倒逼问责体系。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力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深入推进1个创优镇、10个示范村、248个整治村建设,全县农村环境面貌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2022年底,全县累计已改造卫生厕所96259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2.5%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8.16%,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和有效治理的村达64个。打造了莲花池、青龙寺、草坝岭等一批美丽乡村,青龙寺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22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二、问题回复

1、关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的建议

为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对环境整治重要性的认识,近年来,全县各镇(街道)村(社区)一方面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车、横幅、微信、说事大院院坝会等多种宣传载体,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教育引导农民群众改变柴草乱放、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等不良行为,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另一方面结合农户门前三包、红黑榜评比、五美庭院创建等认真开展农户房前屋后、院坝屋内、河道沟渠、道路沿线、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大整治、大评比,让农户切身感受到环境整治带来的变化,从而引导群众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同时,依托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及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开展环境整治日活动,带动村民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2、关于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

近年来我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紧紧围绕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通过建立健全环卫机构、完善环卫设施、加强保洁员配备和管理、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多级联处的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垃圾集中收集箱配置原则上每个村民小组或集中居住点必须配置一个垃圾箱,各镇(街道)环卫所组织车辆对垃圾进行集中压缩转运,达到垃圾日产日清。各村(社区)原则上按每300—400人配备1名保洁员,没有按照标准配备保洁员的镇村,结合公益岗位设置配齐保洁人员负责集镇和村庄保洁工作,同时按照保洁员管理办法加强保洁员管理,加大垃圾清扫频次,提高保洁治理质量和水平。目前,为17个镇(街道)统一购买配发户用垃圾桶26400个,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箱1535个,转运车辆86辆,全县各镇(街道)建立垃圾收集点1560个,建设垃圾压缩转运站11座,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100%。今年已在各镇(街道)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将环卫作业由城镇向农村延伸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常态保洁、统一收集、统一运输、规范处置的管理运行体系,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保洁、生活垃圾收集清运不到位问题。

3、关于推进秸秆利用方式的建议

我县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一是通过多种宣传方式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通过加强农机、农技、农艺技术配套和创新,积极推广秸秆机械粉碎还田、过腹还田提高土地肥效,同时通过食用菌种植和草制品加工等利用技术,提高秸秆的饲料化和基料化等方面的综合利用率。

三、努力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市县总体安排部署,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进一步夯实责任、强化举措,聚焦重点、联动发力,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力度,动员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打好净美城固四季攻坚战,深入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进示范样板村创建。健全完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制度,逐步提升群众爱护环境的文明意识,不断加大垃圾清运收处设施设备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体水平,持续开展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您对城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请以后多多关注!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3619

(联系人:曾永新,联系电话:723303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