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7号建议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卢华

城农函〔202332

对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

97建议的答复函


陈招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二里镇建设农旅融合小镇的建议》(第9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二里镇地处秦巴腹地,农业多元发展。全镇主导产业有茶叶38300余亩,水稻22000余亩,中药材12200余亩。同时,二里镇群山环绕,河流纵横,自然环境优越,发展农旅融合具有独特优势。

关于您建议的推动二里镇建设农旅融合小镇,农业为媒,生态为基,产旅融合,走出一条政企共力,绿富同兴之路。大力发展以规模化+庭院式相结合的山地猕猴桃产业,借势、借力发展产业园区生态旅游,提升产业影响力等,非常契合政策导向和发展趋势,也是县、镇政府部门的发展目标。近年来,二里镇立足区位优势,调优产业结构,培育富民产业,引进科步公司在小盘、大盘等村发展山地猕猴桃。通过政府支持、企业发展,山地猕猴桃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成为二里镇的新兴产业。

下一步,县、镇两级将一如既往支持山地猕猴桃发展,并积极支持猕猴桃农旅观光业态发展。按照您的建议,我们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关于扶持龙头企业标准化建园目前因非粮化政策影响,果业在平川镇发展受限,按照粮入川,果上山思路,我们将积极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企业发展山地猕猴桃,鼓励标准化建园,设施化发展。二是关于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按照巩固衔接期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通过巩固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苏陕协作资金等渠道,对猕猴桃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强、联农带农作用发挥好的经营主体,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给予项目支持。三是关于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县发改、农业、果业、经贸、文旅等部门协同配合,对标政策,在电子商务、加工、冷链物流、产地储藏、农旅融合等方面积极申报项目支持,共同推动产、加、销、旅多业态融合,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四是关于政府主导、镇村牵头统一规划,形成企业+农户+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商业业态县、镇“十四五”总体规划和相关旅游单项规划已将三产融合纳入其中,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持之以恒加以推动。通过村集体、经营主体或村企合作方式,持续进行打造、提升,逐步形成和完善三产融合业态。

在此,感谢您对城固农业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3619日  

(联系人:尚会荣,联系电话:7213112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