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7号 提案的答复函

  民进城固总支: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关心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建议》(第1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推进,农村劳动力走出家乡务工、创业,受工作不稳定和居住、教育、照料等客观条件限制,导致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出现。由于家庭环境的不完整和教育主体的弱化,致使农村留守儿童在生活习惯、学习成绩、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产生一系列令人堪忧的问题。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

  我局立足民政职责,切实做好我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民政重点是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我局联合县综治办、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原县卫计局共同印发《城固县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城民发〔2017〕26号),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摸底排查,全部纳入有效监护范围。

  二是加强信息管理。启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与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现升级为“全国‘三留守’信息管理系统”),及时对全县6696名留守儿童信息录入系统,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三是健全工作体系。按照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保护保障体系建设的通知》(汉民发〔2018〕69号)文件要求,对全县17个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272个村(居)委会配备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落实儿童督导员协助镇(办)和有关部门开展干预帮扶工作,管理基础信息库职责。儿童主任做好及时掌握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家庭监护、心理健康、就学状况等,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家访,发现监护不力、失学辍学、无户籍以及疑似遭受家庭暴力、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的儿童,及时向公安机关强制报告;宣传儿童关爱保护和儿童福利相关法规政策,协助符合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政策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出各类生活补贴申请。

  四是认真开展关爱活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我局争取福彩公益金15万元,支持城固县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协会、城东社区志愿者协会、西关街志愿者协会开展留守儿童文艺演出慰问、知识讲座、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发放慰问品,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

  五是全力打造服务平台。我局积极立项申报,推进“儿童之家”建设,落实资金10万元,建成莲花街道办事处城东社区和博望街道办事处军王村“儿童之家”,打通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儿童之家”功能,开展儿童日间临时照料、组织各类活动,做好儿童及家长的健康教育宣传,切实保护儿童身心健康。

  城固县民政局

  2020年8月19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