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答复函

  张利军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集中安置点用地土地调整使用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十三五”以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紧扣整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谋划、四化同步、统筹推进、一举多赢”的工作思路,严格执行政策,精心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显著成效。共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点95个,累计实施易地搬迁4456户11586人。截至目前,安置房屋及安置点内水电路讯等配套设施已全部建成,通过竣工验收,向搬迁群众交付房屋钥匙。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发改委两次专项稽察;2018年,荣获“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资金管理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评为“汉中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先进县”。通过移民(脱贫)搬迁的宏伟实践,有效改善了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安全住房有保障目标,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步伐。

  二、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11月,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文件中明确: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整改工作由各级发改部门牵头,扶贫、人社、农业等部门各司其职,各镇办、各帮扶单位抓好落实,确保达到搬迁户搬迁后每户都有一项脱贫产业,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户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能够增收脱贫。我办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与县发改局保持密切协作,共同起草印发了《城固县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对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完善及群众产业就业等问题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进行了明确,全力推进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就业落实到位。

  尽管中省市各级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已经有了明确分工,但我办一直不等不靠,主动与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协调、对接,协助发改部门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出了努力:

  1.建立工作台账。我办精心制定了“四表十台账”,对搬迁户产业配套、就业状况和社会保障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分类建立台账,收集印证资料,全面摸清全县易地搬迁对象后续扶持工作情况。

  2.引进社区工厂。一是为大力发展培育社区工厂,我办主动作为,制定出台了《城固县加快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的实施意见》,在社区工厂建设中,从用地、审批、房租、税费、用工、资金、人员培训、包装宣传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服务,力促社区工厂早日建成投用;二是我办坚持将劳动密集型产业作为社区工厂发展重点,按照“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思路,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在文川、老庄、董家营、二里等镇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周边创办社区工厂26个,解决了部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3.建设产业园区。由我办牵头打造的县移民扶贫产业园已建成投用,总投资6亿元、建设占地160亩,配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主要引进服装生产、电子元器件加工、乐器制造等轻工产业聚集发展,目前,已引进哈瓦娜乐器、克莱德服饰、锐杰电子、汉和格美服饰、固石供应链、校园大道、泰士特电器、力诚电子、顺途运输等多家企业入驻;由我办牵头负责的县创新创业培训基地重点项目建设也正在快速推进中。

  4.发展农业产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我办采取“县移民搬迁公司投资、镇村流转土地、专业合作社组织、专业公司建设、经营主体租用、分期回收投资、收益搬迁户分红”的模式,总投资1000余万元,用地300余亩,在全县移民搬迁安置点周边规划建设了一批设施农业大棚,其中恒温大棚200余个、普通大棚400余个。在文川镇文东社区和上元观镇新丰村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的百亩现代化设施农业大棚带贫益贫效果最为明显,有效地帮助周边搬迁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搬迁户增收脱贫。

  5.落实安心菜园。2019年7月,我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流转土地划分“安心菜园”的通知》,按照“每户至少一分地、每亩补贴500元”的标准,下拨各镇办3年“安心菜园”土地流转资金68.5万元,目前,各镇办已为搬迁后有需求的群众,在安置点周边陆续划拨了“安心菜园”,有效解决了群众搬迁后“吃菜难”的问题。

  6.设置公益岗位。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管理,解决搬迁群众入住后续服务管理难题,我办积极协调人社、财政等部门,在全县移民安置点开发移民搬迁公益专岗213个,主要负责安置点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管护、水电物业及服务、入住群众的日常照应、政策宣传教育、公共事务管理等工作,主要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零就业家庭”和“三无”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7.配建便民场所。近期,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我办印发了《关于在有需求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建公共活动服务场所的实施方案》,指导全县有项目需求的14个镇办61个易地搬迁安置点,自行组织建设集红白喜事办理、车辆农具柴草棺木存放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活动服务场所,并由县政府统筹解决建设资金200余万元,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关于你的建议意见,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希望你能持续关注全县移民搬迁工作,给予我们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我办将力争把移民搬迁工作做得更好。最后,再次感谢你的建议,欢迎常指导、常监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