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91号 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城固支部: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几点建议》(第19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几点建议》建议措施得当、有针对性,切合实际,对我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同意贵单位的建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城固县有脱贫任务的村(社区)共258个,其中贫困村101个(深贫村19个),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户27388户76314人。截至2019年底,全县累计脱贫退出101个村、24146户71672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05%,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剩余3242户4642名贫困人口计划今年脱贫退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2017—2019年,我县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三连优”,连续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县”。

  2020年,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脱贫攻坚为重为大为先为统揽,聚焦年度减贫任务、各类问题整改和脱贫成果巩固,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及“回头看”工作,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一、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对边缘户、重点户进行跟踪监测,提前采取帮扶措施,防止返贫现象发生。”方面。

  一是出台《城固县巩固脱贫成果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动态帮扶处置工作方案》,制定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安全饮水、兜底保障、安全住房、教育扶贫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长效机制,对边缘户和监测户进行全口径监测,对预警对象多措并举实施帮扶,有效防止返贫致贫现象发生。二是针对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意见》,制定7个具体贯彻实施办法,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等工作,切实加大对搬迁群众后续扶持力度,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

  二、关于“要继续发挥帮扶人员的作用,持续宣传脱贫攻坚扶持政策,督促和指导贫困户用足用活扶贫政策,尤其是小额信贷扶持政策,搞活家庭经济发展,促使贫困户步入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良性轨道。”方面。

  今年以来,全县所有行业扶贫部门、包扶包联单位全员下沉一线做好帮扶工作,抓好政策宣传、年度减贫、巩固提升、问题整改等工作。持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紧盯收入线、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帮助帮扶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及时查找户内短板弱项,想方设法实现到户问题按期清零。

  全面落实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兜底、金融、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等各项扶贫政策,紧盯未脱贫户、边缘户、预警监测户、弱劳动能力户、重病重残户等特殊群体,因户施策、因人施治,精准落实各项扶贫措施,确保贫困人口按期高质脱贫,不出现致贫返贫现象。

  三、关于“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生产订单锐减,纷纷裁员,农民工返乡现象普遍,农村剩余劳动增加,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县域内企业开足马力,扩大就业岗位,鼓励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方面。

  正月初二开始,全体县级领导、县脱贫办、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积极返岗投入疫情防控。2月20日防控形势好转后,县委立即作出了“城镇重抓企业复工复产、农村重抓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的总体安排,动员所有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3月3日县委常委会又专题研究,决定脱贫攻坚回归常态,研究制定应对疫情“八条措施”。全县101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341名驻村队员、157名非贫困村攻坚队长全部到岗开展工作,7907名帮扶干部全员下沉村户一线扎实帮扶。全县731个带贫经营主体全部复工复产。坚持对外输出与对内挖潜双推进,包专机、专列、大巴点对点输送7629人返岗就业;制定县内企业用工和就近就业优惠政策,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2505个,162个龙头企业、22个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69人。全县光伏扶贫累计收益361.08万元,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300多个,受益贫困群众1119人。29129名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同比增长43.29%。

  四、关于“加大农业科技服务力度,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使农业生产效益最大化。”方面。

  狠抓农业产业固本之举,对猕猴桃、柑桔、元胡、蛋鸭、生猪等骨干强产业和立体种养、蓝莓、灵芝等小精特产业,逐一研究确定扶持措施。出台《2020年产业扶贫巩固提升》《生猪产业恢复发展》《蛋鸭突破发展实施方案》,力促产业提质增效、扩规提链。2020年计划新建大型生猪养殖场6个,新增产能9.3万头。收获蔬菜27万吨、元胡5万吨。卯紧焊牢利益联结机制,1.38万户有发展条件的贫困群众实现中长期产业全覆盖。出台《消费扶贫实施方案》,采取结对帮销、商超直销、电商营销等方式,多渠道破解农产品卖难问题,多途径增加群众收入。向陕西社会扶贫网、中国社会扶贫网推荐申报扶贫产品53个、产品供应商50个。

  五、关于“持之以恒抓好智志双扶,切实转变贫困户落后的思想观念”方面。

  着眼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创新实施思想补钙、文化育人、典型引领、乡贤带动、新风易俗“五大工程”,推行院坝会、小广播、口袋书、宣传画,开展“大宣讲”活动312场,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文艺节目20多个,设置家风家训展示栏358个。成立全省首家县级乡贤文化促进会,建立县镇村三级乡贤组织,广大乡贤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成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贤行桔乡·德润城固“5+6”工作法入选《陕西省扶贫扶志工作案例选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