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81号 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城固总支: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我县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议的提案》(第18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实现共享发展改革成果的重大民生工程,前期国家相关部门已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展了长期护理险试点工作。2020年5月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将我市纳入扩大试点范围。明确了试点阶段参保和保障范围: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起步,重点解决包括失能老人、重度残疾人在内的重度失能人员基本护理保障需求。

  近期,汉中市医疗保障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残疾人联合会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失能人员及养老护理机构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汉医保发〔2020〕74号),安排部署了全市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摸底调查工作。

  我局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会同县民政局、县卫健局、县残联召开了联席会议,研究安排了我县长期护理保险调查摸底工作。以县医保局、民政局、卫健局和残联四部门文件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失能人员及养老护理机构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并于7月9日召开了由各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县城镇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调查摸底工作会议。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爱城固APP等媒体广泛宣传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摸底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摸底上报养老护理机构基本情况调查表、养老护理机构人员及费用支出情况调查表、养老护理机构服务能力调查表,完成摸底上报城镇职工失能、半失能285人,完成摸底人员90%以上,工作进展顺利,有序推进。

  您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的各个关键环节做了系统考虑,与试点方向高度一致,对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推进我县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

  感谢您对长期护理保险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