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赵西岗

城教体函〔2021  

对县政协十次会议第31

提案的复函

民盟城固总支

贵总支提出的《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提案》(第3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不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着力规范办学行为,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意见》《关于规范办学行为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城固县教育体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城固县中小学生减负实施细则>的通知,开展了减负万里行活动,主要有以下内容:

一、严格管理课程开设。要求各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和标准开齐开足规定课程,禁止学校擅自调整课程计划、随意增加课程难度、增减课程和课时、赶超教学进度和提前结束课,切实保障体育、音乐、美术、小学科学、小学英语和综合类、实践类课程的开设,切实保证学生自主学习、团队活动和社会实践的时间。

二、严格规定作息时间。各学校均能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规定,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小学生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学校不对走读学生安排晚自习,住校生自习时间不超过2课时。

三、严格控制作业量。按照我局要求,小学小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其它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学生不得超过1.5小时。布置作业必须坚持精选、先做、全批、讲评原则,坚决杜绝给学生布置机械性、重复性、难度过大的作业。

四、严禁中小学校补课。明令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及校外时间进行补课的行为,禁止公办在职教师组织或者参与学生的有偿家教、有偿补课活动。近年来多次组织人力对非法举办的各类培训机构进行明察暗访、集中整治,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五、落实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2017起,我县小学体育课增加到每周4课时,高中增加到3课时,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眼保健操、大课间活动常态化开展。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问题:个别教师对学生课业减负工作认识不到位,部分家长单纯追求学生成绩,并以学生成绩高低衡量学校办学质量,出现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为此,结合您的建议,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持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打造有效课堂。一是强化教师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树立现代教育观念,立足课堂教学,改进教学方法45分钟要质量,提高课堂有效性。二是加强双常规教学检查,强化教师备课、课堂教学、作业布置、课后评价等环节检查力度,不断规范教学行为,科学布置作业,促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二、不断加强督导检查。一是切实抓紧抓好驻校教研”“驻校督导活动,针对学生课业负担情况逐校进行检查,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整改纠正。二是扎实开展教体系统三乱专项整治活动,严防乱订教辅资料、乱办补习班、乱收费等现象,切实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三、切实推进家校共育。一是借助家长会、校园开放日、家长委员会等形式和载体,向家长宣传素质教育理念,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二是加强学校与家庭、社会的沟通,密切学校、教师、家庭三者关系,共同遵守教育政策法规,齐心协力做好减负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总之,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复杂的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开拓创新,集思广益,在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同时,真正把减负落到实处,为学生创造一个健康轻松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城固县教育体育局        

202175日         

    (联系人:田鹏    电话:721624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