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5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田国洋

城自然资函〔2022251

关于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65号提案的答复函


张进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布局县城农户蔬菜自产自销设点问题的提案》(第06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城区农贸市场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场建设管理都有了长足发展。“十二五”及“十三五”期间,城区建成了石家坝农贸市场、大东关农贸市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经贸市场完成了升级改造,市场经营秩序不断规范,对发展城区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人口不断增加,加之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城区农贸市场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及管理的相对滞后与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的差距越来越大,矛盾也日益凸显。在走访调研中我们发现,大东关农贸市场建成时,城东民乐家苑、胜利新村和莲花新村小区均未建成入住,农贸市场不能发挥其应有的农产品商贸流通作用,该市场遂转型为家居建材市场;同时,城东张骞古城小区(八栋楼棚户区)第ニ人民医院改扩建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用房项目的实施,导致东环路农贸市场被占用,县“4111”工作专班在原钟楼エ商所院内以及五祖庙街(县人民武装部对面)新设立小微市场两处,以满足周边群众日常生活的需求。

 针对县城农户蔬菜自产自销摆摊设点问题,经我局与城管、经贸、住建等部门研究,提出以下解决方案:一是规范各个农贸市场管理模式,准许菜农在市场内摆摊设点;二是在县“4111”创建工作中,充分挖掘城区闲置用地,用来打造口袋公园、停车场、小微农贸市场,以满足周边菜农交易场所的需求;三是在中山街、大西关街、市政巷等传统马路市场,以及乐城公园商业街等新兴马路市场,划定区域、规定经营时段,以解决农户蔬菜销售需求;四是充分发挥好互联网+平台作用,通过各村(社区)农业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对各农户农产品进行统一购,配送给各个超市或通过“易企云创””美团优选”等电商平台销售,以降低农户销售时间成本。

 感谢您对城乡规划事业的关心、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城固县自然资源局  

2022711日   


  (联系单位: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723228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