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 A

签发人:卢华

城农函202341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106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城固总支: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推进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第10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为解决好分散育秧难和机插秧推广滞后的瓶颈问题,谋划建成全省首个现代化工厂化育苗中心(龙头镇水稻育秧中心)提升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强稻渔种养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示范引领全域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助推资源利用、资产盘活、粮食生产和集体经济增收,实现多方受益、多元共赢。

目前,全县农机总动力达到27.05万千瓦,农机拥有量达到3.65万台套,从事农机操作人员3.6万多人,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14个,农机大户152个,已建成市级A类综合服务农事中心1个,正在申报市级B类综合农事服务中心3个。全年开展水稻机械化插播农事服务1.3万亩,相比传统育秧,自动化育秧、机插秧可实现每亩水稻的种植成本降低300元以上(节省秧母田育秧、插秧等3个人工成本)

1.创新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培育壮大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等农机服务组织,支持农机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机企业和服务组织的信贷投放力度,灵活开发各类信贷产品和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对大型农机装备开展抵押贷款,继续实行农机购置补贴和农机免费管理政策,积极开展机插秧作业补助试点。

2.创新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鼓励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从事全程机械化作业、农资供应、农产品购销、农产品加工、培训与技术指导、信息化服务、金融服务、新技术新机具演示与示范等一站式综合服务拓展。大力推行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农机租赁、农业生产托管等现代化农机社会化服务高效模式,实现资源整合、机具共享、互利共赢,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

3.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行业指导。加强服务标准建设,加大农机实用性人才培训,将农机驾驶操作人员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扶持培养一批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带头人。选拔和培养农机生产及使用一线土专家、合作社带头人,到省内外院校短期实训,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充分发挥基层实用人才在推动技术进步和机械化生产中的重要作用。通过购买服务、项目支持等方式,支持农机生产企业、农机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培养农机实用技能人才。加强农机推广人员岗位技能培养和知识更新,引导、动员和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办新型农机服务组织,提升县域内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

4.规划引导构建农事服务体系。一是发挥政府在农事服务中的引导作用,依托龙头镇汉龙农事服务中心,重点打造一批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示范样板,在我县粮油主产区新建4个育秧中心,实现工厂化育秧和机插秧服务全覆盖二是搭建县镇两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新建立城固县智慧农机服务云平台,共享服务资源和服务数据,调度服务主体参与农事服务。三是加强舆论引导,推介典型经验,宣传表彰先进,引领全域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引导有意愿群众参与,打破一家一户承包地的界限,开展集中连片服务,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进展

在此,感谢你对城固农业的关心和重视,希望你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3620      


   (联系人:杨文杰,联系电话:721730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