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卢华

                                     城农函〔202345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104提案的答复函

县工商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建设丘陵地带高标准农业示范园的建议的提案》(第10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设高标准农业示范园是现代农业的标志,土地整合连片是实现农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的基础条件。您单位提出的建设丘陵地带高标准农业示范园的建议,对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防止土地闲置,均有重要意义。

一、城固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情况

近年来,城固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善农田基础设施,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我局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0.8万亩。全县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面积为20.2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7%

二、关于建议具体情况的回复

您单位提出的具体实施建议包括:一是分期分批逐步实施高标准丘陵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选择承载就业人数多,耕作条件落后的连片缓坡地建2-3个示范园,例如文川镇联合村,原公镇三官村,桔园镇新合村,董家营镇徐李湾村等缓坡较多村村开展试点,形成示范,来引领我县农业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二是土地整合及整理,由各村调剂连片土地,根据地貌特点联合争取上级政策资金。三是在建设机耕路的同时配套渠系建设,规划因地制宜,有条件的可融入休闲农业等内容。四是建设示范园同时引入农业产业投资,提升扩大产业,发展乡村经济,带动农业就业。

针对上述建议,我局将在职责范围内积极作为,通过以下措施和途径解决:一是统筹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争取将高标农田尚未覆盖的丘陵耕地特别是缓坡地逐步纳入高标农田规划建设范围,因地制宜进行土地综合开发,配套路渠井建设等,改善土地生产条件,到2025年,打造2-3个丘陵高标准耕地示范样板。二是在丘陵耕地基础设施完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村集体自主发展等方式,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聚合资源要素,逐步打造规模、集约、高效的产业示范基地,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同时,按照巩固衔接期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的原则,通过巩固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苏陕协作资金等渠道,对产业示范带动作用强、联农带农作用发挥好的投资于丘陵地带高标准农业示范园建设的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方面给予项目支持。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3619

   (联系人:尚会荣,联系电话:7213112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