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05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卢华

城农函〔202334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105提案的答复函

程怡、尚宇云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城固县中药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固县数量在1000公斤以上具有采挖收购价值的野生药材资源品种有10530多种,目前常年收购的约230种,家种药材近百种,境内元胡、天麻、附子、厚朴等中药材以种植历史长、资源地道、量大质优而享誉国内医药界。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15万亩、总产约9万吨,产值11亿元。其中元胡面积稳定在10万亩,附子2万亩,银杏、厚朴、山茱萸、杜仲、黄柏、淫羊藿、天麻、猪苓等3.72万亩,林下中药材主要有淫羊藿、天麻、猪苓等。全县现有中医药规上企业8个,天谷药业、白云制药等龙头企业拥有国家中药制剂品种批准文号60余个,保健产品20余种。全县现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91所,其中中医诊所84所、可提供中医服务的普通诊所16所,建成投用中医馆22个(县级2个、镇级20个)。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产业发展,印发了《城固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2015年我局将城固元胡申请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22年新建淫羊藿繁育基地210亩、元胡育种基地200亩。投资150万元在董家营镇建设1000亩元胡标准化种植基地,设计常规视频监控、作物生长环境在线监控预警、种植业生产设备智能控制、病虫害监测等子系统用于农作物生产数字化的建设。投资120万在三合循环园区绿色食药园租用一栋标准化厂房,建设集元胡初加工、综合交易、仓储物流、产品检测、宣传展示为一体的服务平台。协助陕西天谷药业投资5042.20万元,新建了GMP标准智能化生产线1条,配套修建原料库、成品库、检验区等设施,现已竣工投产。

你们提出的在中医药科技创新方面加大科研投入,支持新药和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中药研发;加大重点专利、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培训具有中药、药理等专业知识的销售人员等的建议想法很好,但是解决上述问题资金需求量大,且新药的研究开发是一项投资较大、周期较长、风险较高、回报也较大的高技术产业,一般包括制定研究计划和制备新化合物阶段、药物临床前研究阶段、药物临床研究阶段、药品的申报与审批阶段和新药监测阶段,我县暂无有此等资质和能力的企业。农业部门主要是负责做好技术推广服务工作。

    感谢你们对城固县中药产业的关心!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3615日   


(联系人:张俊鹏,联系电话:721296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