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张春

城人社202339号

县政协十次会议

35提案的答复函

彭侠委员

提出的《关于解决城区劳务市场方便务工人员候工求职的提案》(第3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我县劳务市场建设情况的支持和关心。近年来,我县劳务市场(即:零工市场)的建设发展满足了当地县内建筑工地、货物搬运、家庭用工等灵活用工,有效地促进了部分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了群众家庭收入。“零工市场”是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一部分。抓好“零工市场”的规范化建设有利于改善求职者的用工环境,确保全县劳动力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此,结合您的提案建议,为了进一步强化我县劳务市场(零工市场)的规范化建设,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摸排调研。县人社部门结合我县劳务市场现状,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实地摸排县内“零工市场”运营情况,了解务工人员需求,听取求职者与用工主体建议,积极谋划,强化管理。当前,城固县现有较大零工市场三个,分别位于城固县城龙路口、汉白路108国道旁海棠春酒店门口、汉白路108国道旁张骞塑像,属于自然形成的“马路市场”。城龙路口零工市场主要为搬运工、瓦工、木工、腻子工、保洁工、零散工等主要从事体力劳动,高峰期每天约有200-300人左右,男性占80%,年龄在50-65岁之间;汉白路108国道旁海棠春酒店门口零工市场主要为搬运工、瓦工、木工、腻子工、保洁工、零散工等主要从事体力劳动,高峰期每天约有100人左右,男性占80%,年龄在50-65岁之间;汉白路108国道旁张骞塑像零工市场主要从事货车司机、装卸工、搬运工、保洁工等,每天大约40人左右,男性占80%,年龄在50岁左右。目前,聘有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县内零工市场的日常管理。

二、规范管理,促进有序用工。今年,我们按照省人社厅等7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实施意见》(陕人社发〔2022〕23号)市人社局印发的《关于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完善求职招聘服务的通知》(人社发〔202330)要求,结合城区建设规划,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零工市场规范管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我县将进一步加强零工市场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对现有零工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引导灵活就业人员进入零工市场求职。一方面借助新媒体和“秦云就业”、“城固就业”等网络平台,逐步建立网上零工市场,及时推送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就业创业政策解读等信息,方便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快速查询。另一方面制定出台《城固县“零工市场”管理办法》,联合城市综合执法、交警、劳动监察等部门加强市场的规范引导,划定活动场所,配备必要的便民服务设施等促进健康发展,向闲散务工人员宣传交通管理规定并予以劝离、疏导,逐步消除零工占道乱象。

三、明确定位,高标准建设“零工市场”。按照科学布局、规范建设、高效运行、优质服务的要求,结合县城“口袋公园”规划建设,计划在桔园路(西环三路)与城龙路口东南处新建标准化规范化“零工市场”一处,占地面积1800平方米左右(附效果图),计划于10月底前建成投入运营,将极大地改善运营环境,进一步整合充实工作人员,优化工作流程,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入场待工,解决占道洽谈、无序对接的问题。该“零工市场”建成后命名为“城固县就业创业口袋公园”,建设服务大厅设置待工劳务交易洽谈和求职用工信息发布功能区域,提供车辆停放、休息等候、饮水、急救药箱等服务设施,在服务大厅放置宣传资料、政策手册、公布服务热线等不但满足日常求职用工,也为居民休闲健身提供服务场所。

在今后的“零工市场”管理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部门合作,建立完善工作制度,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管理和人力资源市场建设,整合部门管理职能,突出服务功能,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促进全县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助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城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2023627

(联系单位:城固县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系电话:723133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