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A

                                          签发人:张春

                                  城人社函〔2023〕24号

对县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

187提案的答复函

民革城固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企业专业技术工种培训的建议》(第18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县企业专业技术工种培训的关心。近年来,我县从技能培训供、需两端发力,加快构建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终身学习为核心的技能培训体系,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增加收入、解决企业用工难,推动更多劳动者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致富之路,并取得了积极成效。近年来全面落实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12万人,落实各项培训补贴1768万元。具体做法是:一是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培训需求,就业、创业意愿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常态化培训,培训后实现就业的,按就业率实行“阶梯式”培训补贴政策。二是分类培训,围绕就业重点群体开展电工、焊工、电子商务师、家政服务员等专业的就业技能培训5881人,培训后就业率达到40%以上;围绕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988人,提升了其创业能力;围绕企业职工,对81家企业4373人进行岗位技能培训,有效促进了企业技能人才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市职业技能培训文件精神,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坚持系统谋划,坚持精准施策,提高培训质量,让广大劳动者通过参加培训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职业培训政策落实。围绕省市出台稳就业保就业职业培训政策,创新工作机制。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例会研判形势、部署工作,全面下沉基层、深入一线,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实行“点对点”、“一对一”精准对接企业搞宣传,摸排技术工种需求,“面对面”协助企业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二是突出抓好重点环节。就业前,实施以农村转移劳动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为主的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后,依托企业职工培训中心大力开展以基本技能、安全知识、操作规程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岗前和岗位培训,着力提高企业职工的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素质。同时,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城乡劳动者,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和创业能力培训,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三是大力加强培训力度。一是优化县内培训机构专业设置,紧贴劳动者多样化个性化培训需求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需要,将产业紧缺人才作为培训重点,落实就业培训、在岗培训、学徒制培训。二是充分利用陕西航空技师学院、城固技工学校、民办培训机构办学优势,开设企业订单班、企业冠名班,向缺工企业输送人才。三是落实人才培育补贴政策,宣传动员符合条件的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支持开展企业职工岗前培训、企业职工在岗培训,培训补贴直补企业。

   

                        城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28日


联系人:樊春梅,联系电话:723308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