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权威解读:2021年上半年陕西经济发展恢复有力

   720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出席,介绍2021年上半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处长李惠主持。

《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您好,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从刚才发布的数据来看,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请您具体介绍下当前经济运行有什么特点?您怎么评价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谢谢。

胡清升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加速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以大抓项目、大抓创新、大抓县域经济、大抓营商环境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恢复有力、动能增强的较好态势。具体表现在:

首先,稳中加固方面:上半年,GDP两年平均增速虽然低于2019年同期增速,但与2019年同期增速的差距由一季度的1.9个百分点缩小至0.6个百分点,缩小了1.3个百分点;同时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了0.4个百分点。从主要产业看,农业生产平稳向好,夏粮产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单产创历史新高。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可以说基本恢复至常态增长水平。建筑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虽然未达到2019年同期增长水平,但也都高于一季度,处于稳步恢复状态。同时,从工业、第三产业内部结构来看,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经济稳定恢复的内生动力逐渐增强并加固。

其次,恢复有力方面:从刚才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全省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较一季度加快,消费市场加快复苏。特别是,随着红色旅游持续升温,我省接待国内旅游人数恢复至2019年同期规模的80%左右,国内旅游收入也恢复至70%左右,均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全省进出口总额两年平均增长1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6.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三大需求均有力恢复,共同拉动经济增长。

再次,动能增强方面:随着民间投资稳步向好,全省非公经济占到GDP51.4%,稳居半壁江山。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发展,两年平均增长9.5%,高出2019年同期增速1.2个百分点;占到GDP11.3%,较2019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同时,从要素保障来看,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居全国第9位;普惠小微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增长45.7%35.4%,为我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三个钱袋子增长态势良好,民生不断改善。一是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速快于城镇5.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快于城镇3.4个百分点。城乡收入比为2.731,较上年同期缩小0.13。二是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全省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9.9%,增速居全国第4位;各项税收增速高达38.2%。刚才发布中也提到了,企业利润持续快速增长。三是民生保障持续加强。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8%,其中科学技术、住房保障、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卫生健康、教育等支出增速快于整体支出。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5.3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4%;登记失业率3.4%,低于4.5%的控制目标,就业形势延续稳定态势。

最后,从刚才发布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出,与一季度相比,上半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回落,这些波动很大程度上是统计数据的周期性原因。今年一季度的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去年一季度为近几十年以来的最低值,给今年一季度形成了极低的基数,这是短期现象、不可持续。所以,上半年,随着基数的走高,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出现了回落,但并不代表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发生了趋势性的改变。

相反,从外部环境来看,世界经济已经逐步迈进复苏期,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16个月高于临界点,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不断调高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这些都表明了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这也为我们陕西省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内部看,政策环境上,我省有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先行指标上,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4%,较一季度加快1.1个百分点;陕西PMI位于临界点以上,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铁路、民航货运量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均表现出向好态势。

所以,总的来看,全省经济发展的信心在提振,市场预期在向好,动力后劲在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各方优势正在不断聚集显现。下一步,我们要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乘势而上、积极作为,按期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谢谢。

《各界导报》记者 新闻发言人您好,我是各界导报的记者。我们注意到,上半年消费市场在加快复苏,但两年平均增速不高,与2019年同期增速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请问您,怎么评价目前消费市场的表现?

胡清升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新冠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前期积累的消费意愿不断释放,叠加五一旅游市场的带动,从数据表现来看,全省消费市场加快复苏。我们评价消费市场的表现,要从全局视野出发、利用好比较思维和纵横考量,既要看自身,又要看全国。

一是从自身看,消费市场与2019年同期增速差距在缩小。首先,与2019年同期比,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虽然低于2019年同期增速,但差距比一季度缩小了0.4个百分点。其次,与一季度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表明消费市场正在加快复苏。

二是从全国看,消费市场两年平均增速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在缩小。虽然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低于全国2.7个百分点,但差距较一季度缩小了0.3个百分点。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好于全国,如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两年平均增长16.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用品类两年平均增速高达25%以上,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

此外,从消费结构来看,新兴消费的占比在提升。从刚才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网上零售高速增长,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增长水平,占比也在不断提升,比2019年同期提高了6.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全省消费市场稳健恢复,但从影响消费的基础性因素来看,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低于2019年同期增速1.73.3个百分点;同时,住宿业仍未恢复到2019年同期规模,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等重点商品零售增长乏力,消费市场恢复至常态增长水平仍需时日。下一步,要在稳步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的同时,充分利用暑期假日及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支撑,培育文化、旅游、健康等服务型消费,持续用劲力促消费回升。谢谢。

《群众新闻网》记者 您好,我是群众新闻网记者。我们知道,工业是陕西经济的压舱石。从发布的数据看,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已经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工业经济运行在上半年中呈现出哪些亮点?谢谢。


胡清升

正如您所言,工业是陕西经济的压舱石。上半年,我省工业增加值占到GDP38.9%,接近4成,工业稳则全盘稳、工业兴则全省兴。从上半年工业表现来看,规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同时也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速,表明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依然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具体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政策供给精准有效,有力推动工业成为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工业稳增长促投资19条措施、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靶向施策稳工业强产业链,多措并举促进非能源工业稳定增长、推动能源工业提质增量,精准发力稳定工业增长。

二是代表先进生产力的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升,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指标表现向好。上半年,在电子工业的有力带动下,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1.5%,较2019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有力促进增长动能加快转换。同时,前面发布中也提到了,高技术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长16.5%,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同时,这个速度也高于一季度和2019年同期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是引领我省工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是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引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高技术制造业一样,装备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高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同时也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实现了较快增长;占到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8.2%,占比较2019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从装备制造业的主要产品看,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0%以上,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工业机器人、智能手机这些都是成倍增长。

四是工业企业盈利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效益明显提升。随着当前市场需求稳定恢复,工业企业经营状况不断改善,刚才发布的数据中,1-5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高速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0.7%,较2019年同期增速加快了30.1个百分点。特别是省属监管企业主要指标增长强劲,利润总额创历史新高。

当然,我省工业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压力,比如部分行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仍未转正,尚未完全恢复;新建企业拉动不足等等。下一步,我们要狠抓政策落地落实落细,抢抓能源产品需求旺盛的有利形势,稳定能源工业生产,以实施链长制为抓手,力促非能工业加快回升,全面促进工业增产增效。谢谢。

《三秦都市报》记者 主持人好,我是三秦都市报记者。您刚才提到,投资持续恢复,特别是工业投资增势良好,请问您认为,当前我省投资运行中有什么特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胡清升

谢谢您的提问。从刚才发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省上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下,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已经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    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高于投资平均水平,是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的动力源泉。我省投资运行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投资者对陕西经济发展的信心不减。与一季度比,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高出4.7个百分点,同时也明显高于全部投资平均水平。与全国比,我省民间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高出5.5个百分点,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从占比看,民间投资占到全部投资的50.7%,较2019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投资增势良好,投资结构明显优化。工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3.3个百分点,也高于全部投资4个百分点。特别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在双碳和能耗双控目标约束下,工业投资取得目前的成绩实属不易。

更难得的是,在秦创原平台建设的有力带动下,我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两年平均增长32.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6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两年平均增速都在40%以上。这些都是后续引领我省工业结构持续优化的重要力量。

另外,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不断加快,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8.4%,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两年平均增长高达63.2%,三星闪存芯片一期产品升级、隆基乐叶单晶电池智能改造、陕汽集团新能源重卡扩建等系列大项目带动有力。这些为后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源动力。

三是高品质生活领域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2.2%,高于全部投资17.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增速提高了23.7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8.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22.8%,教育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7%,十四运会场馆、一批学校和医院建成投入使用,公众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投资先行指标走弱,如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实际到位资金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回落,此外基础设施投资尚未完全恢复。下一步,我们还需紧盯产业链配套,加强要素保障,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更好发挥投资关键引领作用。谢谢。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