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首席发声】投资较快增长 结构优化改善

IMG_256

——陕西省统计局投资处刘卫斌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切实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优做强,把提升全产业链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全省投资较快增长,呈现结构优化改善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两年平均增长4.9%,高于2019年上半年增速2.4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投资增速首超三产

    上半年,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1.5%,今年以来增速首次超过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8.3%,拉动全省投资增长5.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5%,第三产业投资仍是带动我省投资较快增长的主要力量。

02

    工业投资较快增长

    上半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1.8%,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8百分点,今年以来首次超过全省投资增速,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9%;其中采矿业投资增长31.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12.8%,拉动全省投资2.1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下降3.9%,影响全省投资回落0.2个百分点。

03

    民间投资活力较强

今年以来我省民间投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活力不减,同比增长20%,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0个百分点,高于全国4.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9.3%,高于全省4.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5.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0.7%,占比较1-5月提高0.4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同比增长3%,低于全省投资增速7个百分点,低于民间投资增速17个百分点。

04

    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

今年以来,全省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上半年,全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54.2%,特别是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94.8%。分行业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3倍,汽车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2.4倍,农副食品加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2倍,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技改投资增长70.7%

05

    高技术产业投资形势较好

   在秦创原平台建设的有力带动下,我省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上半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7.8%,高于全省工业投资增速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7.4%,高于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12.8个百分点。其中,占高技术产业投资31.8%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9.6%;占高技术产业投资68.2%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9%,高于全省投资2.9个百分点,较1-5月提高2.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2.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4.5%,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72.3%,信息化学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1.7%

06

    社会民生领域投资力度不减

    上半年,社会领域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7%,高于全省投资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2.2%,高于全省17.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5个百分点。其中,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8.4%,两年平均增长28.6%;随着一批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教育投资下降15.4%,但两年平均增长17.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48.2%,两年平均增长22.8%。除此之外,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54%,水利管理业增长33.6%,这些民生领域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