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2022年城固县秋粮作物形势分析

     一、基本情况

城固县秋粮实测作物主要种植水稻、玉米、大豆、红薯,其他品种有种植绿豆、红豆。本次实测涉及10个调查村,其中有大豆种植的有9个村,农户调查45户,平均亩产120.48公斤,较去年实测平均亩产122.41公斤减少1.93公斤,增长-1.58%;红薯种植的有9个村,农户调查45户,平均亩产2285.96公斤较去年实测平均亩产2375.59公斤减少89.63公斤,增长-3.77%;玉米实测8个村,22个地块,平均亩产433.03公斤,较去年实测平均亩产448.54公斤减少15.51公斤,增长-3.5%;水稻实测8个村,24个地块,平均亩产572.72公斤,较去年实测平均亩产561.84增长10.88公斤,增长1.9%

调查显示:各秋粮品种亩产呈涨跌互现态势,其中秋粮主作物水稻今年整体生产形势良好,虽受七八月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但因水田环境墒情较好,抽穗成熟期整体生长状态优良,获得丰收;旱地作物玉米受高温干旱影响,出现一定减产;红薯和大豆在城固县种植面积占比不高,今年七八月以来,在根块快速膨大期,受到长时间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今年生产形势较去年下降。

二、粮食作物生产影响因素

1、气象因素有利于水稻前期生长。今年育秧期间,光温充足,气温保持相对稳定,降温持续时间短且降幅较小,没有出现极端低温天气过程,死苗烂秧现象发生较少,无论是传统育秧还是机械化育秧,普遍育秧面积大,秧苗素质较高。 5月中旬插秧期间,阴雨天气较少,机插秧插秧早、插秧进度较快,全县插秧结束期较常年提前35天,大部分插在了高产期。秧苗大田生长期光温充足,分蘖快,秧苗长势较好,晒田充分。78月份天气干旱少雨,病害发生轻,虫害防治及时。

2、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技术指导及时有力,为秋粮增产提供了保障。春播以来各级政府把粮食安全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农技部门围绕“稳面积、强技术、提产能”的总体目标,先后实施了陕南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竞赛活动、汉中市水稻提质增产扩能示范工程等重大项目,通过项目实施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狠抓各项技术措施落实,提升了全县水稻生产水平。农业技术干部,深入示范基地、项目片,从秧田管理、肥水运筹、病虫害防控等搞好水稻生产全程技术指导。夏插期间,为了提高插秧质量,技术人员分片到各镇(办)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建立微信交流群,邀请省水稻专家指导。

3、严格落实“两增一控”技术,群体结构合理。部分夏收油菜采用机械化收获,腾田快,夏插进度提前。今年插秧从56日开始至610日基本结束,插秧高峰在515-26日。

今年城固县福旺米业自动化育秧工厂顺利投入使用,解决了本地机插秧育秧难的问题,育秧质量和面积得到双提升,加之今年5月份阴雨天气少,地温提升快,机插秧插后秧苗换衣快,分蘖迅速,晒田充分,苗架结构合理。

4、干旱造成玉米生产较去年小幅减产。主要原因是玉米种植地块多为旱地、坡地,部分地块无灌溉设施,适逢今年78月持续干旱,夏玉米受旱情影响。春玉米由于收获较早,基本未受到伏旱高温影响。

三、存在的其他问题

一是农户间、区域间技术贯彻、生产投入差异大,产量水平不均衡。

二是插秧机保有量不足,插秧机超负荷运转尚不能满足群众机插需求,机插秧插秧期延长,导致部分田块没有插在高产期。

三是今年7、8月干旱少雨,群众担心“久旱必有久淋”,部分籽粒还未完全成熟,提前收割,造成产量降低,品质变差。

四是7月中下旬至8月中下旬持续高温,大豆、红薯等品种受高温干旱影响,对生长不利,导致出现产量下降。

五是部分玉米、大豆生产前期易受虫害、鸟害等影响生长期又遇到持续干旱,抗旱措施难以落实,不利的外界环境导致获高产不易。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