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2022年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简析

2022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影响和疫情冲击压力,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保主体稳增长、防风险稳大局,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质效提升。

一、县域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情况

一是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22年全县生产总值突破三百亿大关,达到310.4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6.2%,增速居全市第6位,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91.9个百分点;完成总税收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35.0%,地方财政收入3.46亿元,同比增长25.7%

二是经济结构更趋优化。

三次产业占比为20.0:48.4:31.6,一产占比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二产占比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三产占比较上年下降0.7个百分点,符合产业转型发展趋势,经济结构更趋合理。

三是经济发展动能更强。纵深推进工业倍增和亲商助企活动,着力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全年新培育入库“五上”企业53户,新发展市场主体7564户,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3%,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经验做法在全省交流,税务“容缺办理”机制获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四是工业经济企稳向好。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434.23亿元,增长9.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增长5.7%,占规上工业产值比达到67.7%;规上增加值增长10.6%,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41.0%,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贡献不断增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达91693万元,投入强度3.01

五是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和全员“双招双引”行动,全年签约重大项目52个、总投资439.7亿元,引进内资253.1亿元,到位资金总量居全市第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1%,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5.1%,占比达到75.2%。荣获一、三、四季度全市“四个一批”重点项目观摩“双第一”。

六是消费市场持续繁荣。纵深推进全域旅游工程,加快张骞文化园、桔园省级旅游度假区等8个文旅重点项目建设,举办“汉风古韵•传奇夜”美食节、柑桔旅游文化月暨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全年接待游客932万人次、综合收入63亿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90亿元,增长11.5%

七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常态化开展秦巴“五乱”问题排查整治,巩固小水电整治成果,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交办反馈问题整改顺利推进。全县总能耗持续下降,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5天,同比增加3天。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城镇建设加力提速,2022年城镇化率49.1%,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八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年民生类支出31.76亿元,占财政支出82.1%;新增城镇就业5528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66万人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79元,增长6.0%,其中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9062元和1459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68,较上年缩小0.06。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县平安建设满意度持续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经济结构仍需优化调整。工业主导产业链条尚不完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不足;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产品加工业不强,产品附加值较低;文旅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服务业市场主体规模小、产业链条散、服务品质不高。

二是创新活力仍需充分释放。科创数字赋能还需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利用率低,高端人才招引吸附能力弱,园区亩均效益不高,金融机构存贷比低,县级投融资平台融资能力有限,支撑高质量发展潜力动能仍显不足。

三是城镇建设仍需提档升级。城市综合能级和集聚效应不强,城镇化率相对偏低,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还不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还需提升。

四是民生保障仍需持续加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领域还有薄弱环节,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压力不减。

三、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一是着力抓好工业经济。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放松,按照“强装备、转材料、兴食药、促新兴、优传统”思路,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进程,全面落实工业稳增长促投资政策措施,深化“百人百企”包抓帮扶活动,力促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二是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坚持“包抓、观摩、督查、问责”多管齐下,跟踪抓好投资项目进度,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好调研分析,找准症结,解决问题,促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强项目招商和项目争跑,千方百计力促项目落地,确保全县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三是着力提升农业效益。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大力推进产品形态、销售渠道、盈利模式变革;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鼓励引导将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有机结合,发展新兴产业,进一步挖掘农业增收潜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四是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精心策划举办好汉中油菜花节城固分会场、公祭张骞和柑桔旅游文化月活动,持续提升“张骞故里、神奇桔乡”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速培育现代物流、养老养生、康体健身、文化创意等产业,以全域旅游大发展助推第三产业大繁荣,不断优化产业结构。

五是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坚持“刚性治标、系统治本”,启动新一轮“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行动,持续推进“1+10”攻坚行动,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组合拳,下茬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六是抓好民生事业发展。坚决落实“两个80%”硬指标,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多举措鼓励自主创业。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城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