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加强四月份安全事故风险防范的提示函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4月份,随着天气转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矿商贸等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活动旺季,游玩踏青、烧香祭祀等群体性活动频繁,各类安全风险因素相互叠加,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事故防范尤为重要。为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就4月份风险防范工作提示如下。    

1.森林火灾风险    

随着气温升高,林下可燃物干燥,加之踏青野炊、春耕生产等户外用火行为增多,杨柳飞絮将进入高峰期,森林防灭火形势依然严峻。各涉林镇、各相关部门要深入排查林区、景区(景点)等重要目标及其村庄周边的森林火灾隐患,以及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公墓、坟场以及林区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严格落实野外用火管控措施,严禁烧纸、焚香、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节庆活动风险    

4月份进入旅游旺季,张骞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即将开始,油菜花节活动持续开展,旅游观光人流、车流、物流将更为密集,各活动现场、住所、宾馆易发生重大火灾、电力安全、道路交通等事故,安全生产风险持续加大。相关镇(街道)、部门要立即开展一次活动现场和周边设施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大检查,提早统筹做好节会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确保游客安全出行。凡组织开展大型集体活动的,要严格落实审批报备制度,活动开展前必须做好应急预案、设置疏散线路,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能够迅速应对、科学处置。    

3.城镇燃气风险    

春季干燥多风,生产经营活动十分活跃,也是燃气爆燃事故高发易发时段。城管、市管部门要加强对经营、使用燃气企业的安全监管以及燃气安全常识的宣传,督促从业人员加强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旧燃气器具、检查软管连接,消除安全隐患,做到人走关火、断电、断气,及时清理可燃堆物。各镇(街道)要加强居民和商业用户的用气安全知识宣传,落实监管措施,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有关情况。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提高技术预防。    

4.火灾安全风险    

春季是火灾易发多发期,生产经营活动活跃,用火用电增多,易引发火灾事故。要加大对高层建筑、仓储物流、商贸市场、老旧小区、“九小场所”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查处“三合一”厂房、电瓶车停放、疏散通道堵塞等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    

5.道路交通风险    

清明祭祀、进山踏青、旅游休闲等活动频繁,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货物运输持续高位运行,自驾游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叠加,特别是春季旅游旺季安全风险、祭扫出行高峰安全风险和生活生产运输安全风险“三大”安全风险较为突出,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增加。要加大对超速行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车辆出行高峰时间段和风雨天气下的道路交通疏导和监管,要加强事故高发时间段交通安全管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演练。    

6.建筑施工风险    

城市基础建设及重点建设项目进入施工旺季,模板及脚手架坍塌、深基坑和沟槽坍塌、高处坠落、建筑机械倾倒、触电等事故处于易发期,加之新进员工上岗作业增多、人员流动大,现场生产设备设施多、检维修作业频繁,现场各类生产作业活动安全风险突出,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应重点整治各类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加强对新入职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和技术交底,强化现场劳动防护措施落实。    

7.危化物品风险    

随着气温升高,危险化学品企业生产装置、管道、存储罐发生泄漏、燃烧和爆炸事故风险加大。同时,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气体易挥发集聚,受限空间作业事故需加强防范。要严厉查处无证非法生产、经营、使用、储存危险化学品的企业,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的行为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事故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8.工贸企业风险    

工矿商贸企业进入生产经营旺季,生产作业面增加,商贸经营活跃,外协队伍和劳务人员用工数量明显增多,发生机械伤害、起重伤害、高处坠落、中毒窒息等事故几率增大。强化对有限空间、吊装、动火、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控,作业前根据安全风险开展辨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特别是临时用工)应急常识及安全技能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避险能力。 

9.特种设备风险

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跃,特种设备容易出现超负荷超载运行,易发生安全事故。以易受高温环境影响、易燃易爆的特种设备为重点,突出对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重点检查压力容器、电梯、锅炉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设备运行状况以及人员岗位安全培训、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等情况。全面梳理排查设备问题隐患,认真查纠违规操作,制定周密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大风险隐患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存在的风险隐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