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新版《城固县防汛应急预案》《城固县抗旱应急预案》印发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提高全县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城固县近日修订并印发了新版《城固县防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防汛预案),《城固县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抗旱预案)。2020年印发的《防汛预案》《抗旱预案》同时废止。为进一步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和指导,提高全县洪涝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城固县近日修订并印发了新版《城固县防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防汛预案),《城固县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抗旱预案)。2020年印发的《防汛预案》《抗旱预案》同时废止。

一、防汛预案

新版《防汛预案》分总则、机构职责、预防准备、监测预报、预警行动、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善后恢复、附则、附录等十部分,适用于全县境内发生的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是今后一段时期有序应对全县洪涝灾害的保障和依据。本次修订重点针对机构职责、监测预报、预警行动、应急响应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

一是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工作职责,明确了设立县级前线指挥部、现场联合指挥部的条件和职责,对其他有防汛任务的部门、单位、行政村(社区)也要求建立防汛指挥机构。

二是增加了联合值守制度,即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及镇(街道)应急指挥部应采取联合值守工作方式加强本级防指值班工作,并对县防指联合值守制度作出规定。

三是预警和预防方面,明确了发布预警部门和预警种类,新增了预警发布后,县防指及各工作部门如何响应的内容。

四是应急响应方面,增加了以降雨为先导的启动条件,降低了洪水启动条件,明确了不同应急响应级别的启动程序,启动响应后指挥权限和具体措施,增加了终止条件与程序。

五是抢险救援与人员转移方面,明确了属地为主、部门协调联动、鼓励公众参与的原则,发生险情灾情时,镇(街道)和相关县级单位应先期处置。明确了抢险救援力量体系,对抢险救援开展时机和具体实施、应急支援进行了规范。明确了避险转移原则和组织体系,细化了转移对象和时间,对转移方案及场所设立保障提出了要求标准。

二、抗旱预案

新版《抗旱预案》分总则、机构职责、预防准备、干旱灾害等级划分及预防预警机制、应急响应、支持保障、善后工作、附则、附录等九部分,适用于全县境内发生的干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是今后一段时期有序应对全县干旱灾害的保障和依据。

本次修订重点针对机构职责、应急响应等内容进行了调整完善。一是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工作职责,明确建立常设的县、镇(街道)政府抗旱指挥机构,对其他有抗旱任务的部门、单位、行政村(社区)也要求建立抗旱指挥机构。二是应急响应方面,细化了干旱启动条件,明确了不同应急响应级别的启动程序

新版《防汛预案》《抗旱预案》的印发实施,进一步增强了我县应对洪涝干旱灾害突发事件的指挥、应急、反应能力,为我县依法、规范、有序进行防汛抗旱工作夯实了基础。

附件:

1、关于印发城固县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2、关于印发城固县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