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加强元月份安全风险防范的提示函

道路交通风险

元月份临近春节,客流、货流大幅上涨将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各类企业赶进度、冲业绩,货物运输、危化品运输、电商物流运输旺盛,货车多拉快跑、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风险突出。元旦假期客流车流集中,餐饮聚会增多,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等多发易发。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农村酒宴、年货采买等活动增多,出行和运输需求增多,事故风险上升。冬季雨雾冰冻等天气多发,影响道路交通安全,车辆追尾、翻坠等风险增加。要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运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以及农村山区等重点路段的安全管控,加强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预警提示、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

建筑施工风险

建筑活动中易出现赶工期、超负荷现象,春节前陆续停产停工,易出现人员巡检、管控、值守缺失问题三违行为有所抬头,高支模、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及拆除等项目安全管控不到位,防高空坠落、防坍塌、防触电及防冰冻、防滑、防火、防煤气中毒等事故防范工作压力大,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增大。要强化对建设工程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强化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装置和建筑施工设备设施的监督检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加强对施工作业期间动火、用电等作业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强化施工人员(含临时用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严防各类建筑事故发生。  

消防火灾风险  

进入数九寒冬,用电用火取暖行为增多,特别是农村地区、养老院、托育机构、群租房、老旧小区、移民搬迁点、高层建筑等场所火灾风险较高;元旦、春节假期商业促销、娱乐活动增多,人流物流频繁,火灾诱因增多;元旦期间部分家庭外出,家用电器设备未断电、天然气和液化燃气瓶未关严,火灾风险高。要认真组织开展冬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坚决查封生产车间、仓库、宿舍混合在一起的“三合一厂房”;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

森林火灾风险

冬季气候干燥且多吹风天气,全县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野外吸烟、祭祖人员增加,元旦、春节祭祀用火管控难度较大,人员活动较多的镇村附近和林农交错区、林区坟地易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险形势严峻。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和各涉林镇要严格落实野外用火管控措施,加大森林防火安全宣传力度,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预警变化,应急队伍严阵以待,及时扑救森林火灾,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安全。

城镇燃气风险

冬季城镇燃气管道易发生破裂泄漏,燃气设备未定期保养、未安装燃气报警器、管道老化、接口和阀门不严密,一些燃气管道悬挂杂物可能导致管道变形,严重时会造成燃气泄漏,引发中毒、火灾或燃爆,燃气安全风险持续升高。要持续加强对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等安全风险隐患的整治力度,加大对燃气管道、装置的日常监管和检查维护,严厉查处城镇燃气工程建设和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管执法,杜绝燃气事故发生。

工贸安全风险

每到岁末年初,工矿商贸企业为赶工期,易出现“抢进度”的现象,加之劳务人员安全素质偏低,发生钢构件倒塌、起重伤害、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几率增大。要加强对生产现场的监督检查,督促工矿商贸企业严格落实双重预防机制,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生产;要强化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吊装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特别是临时用工)安全常识、应急常识及安全技能的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避险能力,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风险

天气寒冷,危化生产装置、仪表仪器、泵阀、切水、导淋设施及管道等由于保温措施不当、检查不到位,易发生原料及产品凝固堵塞或破裂造成泄漏;冬季生产作业场所门窗关闭通风不良,泄漏的有毒有害及可燃气体产生聚积,发生爆炸、火灾和群体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加大。要认真吸取以往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加大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力度,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各环节的安全风险管控,加大重点部位和重要装置的监管力度,严查检维修制度不落实、设备长期带病运行、高危区域人员聚集等突出问题;结合冬季气候特点,督促企业落实冬季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滑等事故防范措施,强化值班值守和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

非煤矿山风险

年末岁尾历来是矿山事故多发期,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和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增多,矿山道路易结冰打滑,且矿山道路坡陡弯急临崖临坎,车辆伤害风险高。要加强矿山道路养护,完善道路安全设施,加大车辆检查维修力度,确保制动装置等设施安全可靠,完善雾天、冰雪天气应急预案,防范车辆伤害事故

烟花爆竹风险

春节前后是烟花爆竹销售的旺季,也是市民集中燃放的关键期,因储存、运输、保管和燃放不当,导致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几率加大,发生人员被炸伤、烧伤和重大火灾事故的风险加大。各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严厉打击非法运输、储存和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同时,必须加大对烟花爆竹销售、储存、运输、保管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严格烟花爆竹销售点的审批,开展禁售禁燃区域“扫街行动”,杜绝烟花爆竹领域事故发生。

特种设备风险

节日期间,公众聚集场所将出现客流高峰,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入高频率使用期,特种设备生产、安装、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存在严峻考验。要针对“双节”期间人员流动密集等特点,加大对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监督和执法检查,重点对设备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企业应急救援演练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有毒有害、易燃易爆介质等高危介质的固定式压力容器、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压力管道及承压蒸汽锅炉开展全面检查。加强气瓶充装单位的安全检查工作,对非法违法行为要“零容忍”,坚决严厉打击和惩处,确保特种设备使用安全。

冬季取暖风险

冬季气温持续下降,群众居家燃烧炭火取暖、烧烤或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间内,因煤炭和燃气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一氧化碳,若房间密闭、通风不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风险加大。需重点关注移民搬迁安置点、偏远山区吊庄户、城乡接合部、群租房等重点区域和痴呆傻哑、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要加大宣传检查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预防、自救能力。

县安委办建议

广大人民群众要规范用火用电用气行为,定期排查家中电气线路、插座、燃气管道及阀门安全隐患;取暖时注意清理周边可燃易燃物,使用燃气设备要注意通风;车辆运输要尽量避开雨雪大雾天气,做好车辆检查维护,严把营运车辆运行关和驾驶人员上岗关,严禁超速、超员、超限运输和疲劳驾驶;自驾出行需文明驾驶,保持安全车距,提高陡坡急弯、临水临崖临坎路段驾驶的警惕性,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生产作业时要遵章守纪、依规操作,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到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大型群众性活动时,要遵守活动规则,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各镇(街道)、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逃生自救能力。同时,要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城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3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