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致全体市民的安全生产公开信

    

广大市民朋友:

近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特别是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受冬季低温天气影响,加之岁末人流车流物流集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必须引起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警觉。安全是最大的幸福需求和民生福祉,因此广大市民朋友、各企事业单位要加以重视,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不断实现“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在此,城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及生产经营者:

1、安全生产责任要落实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加强冬季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严格落实防冻、防滑、防静电、防大风、防火、防中毒、防机械伤害等措施。要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将平安健康作为最宝贵的年终福利送给员工及其家庭。广大从业人员要服从安全管理,时刻保持警惕,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切记,安全连着亲戚朋友,安全连着妻子儿女,安全连着整个家庭。

2、危险化学品安全要重视

    进入冬季,静电等各类安全风险和危险化学品固有风险交织叠加,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陡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做好冬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要严防因作业场所密闭通风不畅,导致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气体积聚引发爆炸、中毒事故,严禁违规使用高功率取暖设备引发火灾事故。要做好设备设施静电导除,确保接地线、跨接线、静电报警仪和人体静电释放仪正常有效,进入防火防爆区域必须穿防静电服,严禁穿钉子鞋、严禁穿化纤衣物,操作中严防铁器撞击地面,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严防设备连续运转、金属疲劳产生事故。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普及防中毒、防窒息、防火、防爆、防静电、防泄漏安全知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操作技能和自救互救技能。

3、交通安全要谨慎

    冬季受恶劣天气影响,广大市民朋友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科学合理规划出行,尽量避开高峰及恶劣天气时段。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驾乘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要戴安全头盔,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严禁超载超员超速和疲劳驾驶,严禁农用车、拖拉机、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载人,对不熟悉的道路和遇大雾、雨天、寒冷天气要小心谨慎驾驶,减速慢行。当车辆起火时,驾驶员应立即停车,疏散乘车人员和周边车辆,并迅速报警,及时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火灾,并劝导围观群众远离现场,以免造成群众伤亡。

4、用火用电用气要注意

    冬季寒冷,用火用电用气增多,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漏电等安全事故。广大市民群众要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不要在密闭房间内烧炭烧煤取暖和使用燃气热水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不私拉乱接电线插座,不超负荷充电用电,不要让电器带“病”工作,不在电器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教育孩子不要玩火和带电用品。要做到燃气安全“六字诀”:灶管阀,须合格;不擅改,不乱拆;勤检查,及时换;泄漏时,不开灯;有危险,速远离;出门前,必关阀;气管线,莫他用;易燃品,早清理;用气瓶,莫倒卧;要通风,勿离人。家中楼梯口、阳台等通道严禁堆放杂物,防止发生火灾时难以逃生,不占用消防通道停车,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占用、损坏和遮挡消防设施。各生产经营单位、村(社区)要抓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研判,强化关键时间节点和重点场所火灾防控措施,抓好自防自救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5、烟花爆竹安全要上心

烟花爆竹将进入经营旺季,烟花虽美,但如果储存、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和爆炸事故。要做到烟花爆竹安全“五要”:要去已取得《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合法零售店购买烟花爆竹;要购买外包装箱上张贴有烟花爆竹包装标识码的个人燃放类烟花爆竹;要选择非禁燃区的安全地点,平稳放置后进行燃放;要按说明书正确燃放;要把阳台、平台、屋顶及建筑物旁的可燃物清理掉,预防可燃物引燃周边物品发生火灾。要牢记烟花爆竹安全“五不要”:不要在无证摊点、“朋友圈”、流动兜售的不法商贩处购买烟花爆竹;不要购买擦炮等国家明令禁止的产品、礼花弹等专业燃放类以及假冒伪劣的烟花爆竹;不要在家中大量存放烟花爆竹,更不要为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者提供储存场所;不要在禁燃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地铁口,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燃放烟花爆竹;不要组织、参与非法生产、经营、储存烟花爆竹活动。

6、建筑施工安全要小心

冬季寒冷,增加了室外施工的困难,加之年底是建筑施工事故易发多发的时期,因此,建筑施工安全必须重视,特别是在工地的施工现场很多情况都需要高空作业,如若安全措施不到位,极有可能造成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所以高处作业要做到“十不准”:患有登高禁忌者,如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贫血、癫痫等的工人不登高;未按规定办理高处作业审批手续的不登高;未戴安全帽、系安全带、不扎紧裤带和无人监护不登高;暴雨、大雾、六级以上大风时,露天不登高;脚手架、跳板不牢不登高;梯子撑脚无防滑措施不登高;穿着易滑鞋和携带笨重物件不登高;石棉瓦和玻璃钢瓦上,无牢固跳板不登高;高压线旁无遮拦不登高;夜间照明不足不登高。

7.有限空间作业安全要严格

有限空间狭小,通风不畅,不利于气体扩散,容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积聚,一旦发生事故往往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有限空间作业时要严格落实“十不准”:不准未经风险辨识就作业,不准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就作业,不准未佩戴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就作业,不准没有监护就作业,不准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安全设备、应急装备就作业,不准未经审批就作业,不准未确定联络方式及信号就作业,不准未经培训演练就作业,不准未检查好应急救援装备就作业,不准不了解作业方案、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作业安全要求、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措施就作业。

8.森林防火安全要牢记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需要全县人民朋友共同守护,做到“十不要”:不要携带火种进山,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或者放火驱赶动物,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不要让老、幼、弱、病残者参加扑火救援,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安全是幸福的源泉,安全是幸福的保障。让我们一起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新格局,守住安全底线、筑牢安全堡垒,全力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祝全县市民朋友身体健康、平安幸福,祝全体企事业单位万事顺遂、事业兴旺。


城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2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