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加强三月份事故风险防范的提示函

一、森林火灾风险

进入森林防火紧要期,气温大幅回升,晴热大风天气增多,林下可燃物极易燃烧,加之受清明祭扫春耕生产,野外农事用火,生活用火增多,人员外出踏青郊游增多,林区违规用火现象增多,森林火灾风险进一步上升,极易发生森林火灾,森林防灭火形势比较严峻。严格落实野外用火管控措施,常态化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森林防火区定期组织看守巡护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二、节庆活动风险

3月份油菜花节即将召开,届时将会吸引大批客商来县观光游玩,活动期间旅游观光人流车流物流将更为密集,住所、宾馆易发生重大火灾、电力安全、交通运输等事故,安全生产风险持续加大。相关镇(街道)、部门要立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提早统筹做好节会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每个活动点都要有现场安保、交通疏导等具体办法措施,全力确保游客安全出行。全面加强活动现场安全管理和人车疏导,确保节会期间安全稳定。对组织开展的大型集体活动,要严格落实审批报备制度,活动开展前必须做好应急预案、设置疏散线路,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应对、科学处置。

三、城镇燃气风险

随着天然气使用越来越多,用户的安全用气意识普遍薄弱,仍存在燃气的阀门、胶管、灶具和管道老旧等安全隐患问题,燃气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要严厉查处城镇燃气工程建设和经营、运输、使用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排查整治燃气经营、餐饮等公共场所、老旧小区、燃气工程等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对燃气管道、装置的日常检查和维护,加强对使用者的安全教育,杜绝燃气事故的发生。

四、消防安全风险

3月份,风大而干燥,生产经营活动活跃、学校集中开学,用火用电增多,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易引发火灾事故。要紧盯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节点和时段,加大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和公共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地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强化动火作业管控,确保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消防安全;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对未进行消防验收,生产车间、仓库、宿舍混合在一起的“三合一厂房”,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道路交通风险

冬春季节雨雪天气增多,路面结冰、打滑,车辆难以掌控,发生道路交通肇事概率加大。要加强雪霜、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下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农村道路安全防范工作,加大对农用车辆及校车规范行驶的监督管理工作,加强对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杜绝“带病”车辆上路,强化驾驶人员安全教育,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合理计划安排运输任务,严格执行车辆检查维护、驾驶人教育培训、车辆动态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消除隐患,有效预防道路交通事故。

六、地质灾害风险。

3月份天气干燥、气温升高对地质环境产生一定影响,可能诱发崩塌滑坡、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土地冻融地质灾害。因此各相关镇(街道)和部门要全面开展全地质灾害隐患摸排工作组织力量重点排查人口聚集区、交通沿线两侧、旅游景区、各类已建(在建)工程形成的高陡切坡做好两会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七、工贸行业风险

生产经营活动逐步进入活跃期,投入到生产、作业过程中的人员设备明显增多,新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设备设施带病运行、现场安全监护缺失等问题凸显,安全事故风险上升。各单位要狠抓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落实“四项机制”各项要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动火、临时用电、有限空间、吊装等特殊作业的安全管理,作业前根据安全风险开展辨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八、危化物品风险

春季风高物燥,雷电天气增多,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和检测维修频繁,化工生产装置易产生静电,发生爆炸、中毒窒息和高处坠落的风险加大。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要装置的监管和管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加强外包作业、检维修作业和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监管,作业前根据安全风险开展辨识,严格履行作业审批手续,落实各项安全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发生

九、建筑施工风险

进入三月以后,气温大幅回升,晴热大风天气增多,对建设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影响较大。且节后复工复产后,部分复工项目员工顶岗、替岗、混岗多,操作不规范、不熟练,个别项目安全检查流于形式,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等问题存在。要深入组织督查排查,加强施工过程管控和细节管控,严厉查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等问题。要加强高处作业监管力度,对脚手架、悬空、洞口、临边、起重机械、基坑以及交叉作业部位等做好严密防护,落实安全管理规定,强化日常检查巡查,加强落实起重机械倾翻、坍塌、高空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防范措施,强化对建设工程的监督指导和管理,强化对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装置和建筑施工设备设施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未依法进行安全考核上岗作业、无证作业、违章作业等违法行为,严防各类建筑事故发生。

十、特种设备风险

当前是各种生产经营活跃期,特种设备容易出现超荷超载运行,要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和执法检查,重点对设备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强对气瓶充装、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叉车)、起重机械等重点设备和关键环节的安全检查,坚决查处特种设备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全面分析研判识别本单位特种设备使用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周密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大风险隐患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及时消除存在的风险隐患。

十一、县安委办建议

广大市民外出踏春时,要关好门窗和水电气,密切关注气象、路况信息,理性选择景区景点,科学规划出游路线,自驾出行要提高积雪积水路面和坡陡弯急及临水临崖临坎路段驾驶的警惕性,保持安全车距,切勿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驾驶、开斗气车等,到森林火险高的地区游玩切勿野外用火,到人员密集场所或参加大型群众性活动时,要遵守活动规则,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各镇(街道)、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实际分析研判安全风险,抓实风险防控。要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化、矿山、烟花爆竹、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加大对复工复产前的指导帮扶力度。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抓实“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升逃生自救能力,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局要加强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尤其是气温骤降时的防范应对措施。同时,要做好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