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1年秋播粮油作物品种布局工作的通知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有关单位: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作物生产的源头,为进一步优化调整小麦油菜品种区域布局,提高秋播作物种植水平,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夯实夏季粮油丰产基础。根据品种田间示范展示表现,经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农业农村秋播小麦油菜品种布局意见,现就做好我2021年秋播油菜、小麦品种布局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持原则

    以品种审定、登记为前提,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品种区域适应性,根据全麦油品种布局,按照主导方向不变,因地制宜微调的原则,合理布局辖区麦油生产品种,做到主栽品种突出,搭配品种合理,总体布局科学。小麦品种选择上坚持以抗条锈病为前提,推广丰产性好、产量高、品质优、抗倒伏能力强品种。油菜品种选择上坚持双低双高(低芥酸、低硫苷、高产、高出油率),扩大推广适宜机械化生产的多抗优良品种。

    二、布局意见

    (一)油菜品种布局。重点推广邡油777陕油28中油339、秦优28、汉油9号、汉油13。其中邡油777、汉油9号、陕油28中油339适宜直播机收。

    (二)小麦品种布局。重点推广汉麦五号、川麦42、川麦43、绵阳31、商高2号,搭配种植汉麦7号、西科麦4号、绵麦48

    三、科学选种

    (一)选择正规合格种子。种子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种植作物的丰收与否。要选择布局包装完好、标签齐全、标注规范,发芽率、纯度、净度和水分等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能够在经营证照齐全的门店购买到的种子。

    (二)选择高产稳产品种。根据品种特性和生产表现,结合当地气候条件、肥力水平和生产力水平选择布局品种。原则上要选用亩穗数、穗粒数和千粒重产量三要素指标相对均衡,千粒重等单项要素指标较为突出,且抗逆性较好的品种。要依据当地肥水条件合理布局品种,分平坝川道和山区丘陵进行细化布局,肥水条件较好的应选择矮秆喜水肥的品种。旱地、土壤肥力较低的应选择抗旱耐瘠薄的品种。

    (三)选择抗逆性强品种。品种布局上必须注重抗病性、抗寒性、抗倒伏、稳产性、适应性,对具有明显缺陷的品种要审慎选用。对高感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及根肿病等病害的品种和今年大田病害发生严重的品种要慎用,若种植这些品种,请注意及时指导群众防治病害。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技中心、县植保植检站、县种子管理站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组织相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麦油品种,扎实推进小麦油菜品种布局工作。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管控耕地冬季空茬闲置,支持粮油生产主体扩大种植面积,鼓励植保、农机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引导群众扩大小麦油菜秋播面积,确保适地适播,应种尽种。

    (二)做好品种示范。镇(办)、局属相关单位要围绕品种培优,以优质、高产、高抗和适应机械化栽培为目标,积极开展新优品种引进培育,突出加强自主选育品种示范推广,扎实建好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基地,实时组织开展品种观摩交流研讨,对示范品种的种子质量和性状表现进行综合评价,着力筛选适宜我栽培的优新品种,为全粮油品种更新换代提供基础支撑。

    (三)强化市场监管。镇(办)、局属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市场监管,大力宣传《种子法》及其配套法律法规。种子管理单位要加强种子质量抽检,及时通报抽检结果,坚决杜绝假、劣种子进入市场。农业综合执法单位要按照属地原则,加大市场检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农资等违法行为,积极维护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做好技术服务。镇(办)、局属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秋播技术指导服务,坚持良种良法配套,促进农机农艺融合,指导群众合理选择品种,大力推广药剂拌种、免耕直播、机械化播栽、起垄栽培等关键技术,提早做好抗淋播种和麦油绿色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指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落实技术措施,确保小麦油菜播()在高产期,为麦油丰收打好基础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1813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