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五堵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淋秋播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抗淋秋冬播种视频会议精神和城固县农业局《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秋播工作确保完成粮食秋播任务的紧急通知》精神,扎实推进抗淋秋播工作,全力稳定粮油播种面积,防止耕地空茬撂荒,现就做好当前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升站位

树牢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意识,充分认清今年高密度连续性降水对农业生产和来年群众稳产增产促增收带来的严重影响,切实增强抓好秋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只增不减,不断夯实粮油丰收基础。

二、强化宣传动员

综合运用微信、说事大院、群众会议、网格员入户等载体或形式,切实加强对群众加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耕地非农非粮整治、市县抗淋秋冬播工作和抢种措施的宣传,调动群众抗灾减灾、抢种抢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落实工作措施

要想尽千方百计,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抢抓农时节令抗淋抢播,把不撂荒、不空地、不空茬,应种尽种、应播尽播作为底线要求,抓紧抓好、落到实处。

一是加快灾后恢复。要用活用好应急资金,及时组织机械疏通机耕道路、清理淤堵渠道,加快灾后恢复进度。动员群众及时对浸水积水低洼田块开沟排水排湿,对受损耕地及时清淤、平整,施用速效肥料补充养分,恢复生产条件。二是抢抓天时尽快播种。对受淋雨影响较小的旱坡地、达到耕作条件的农田,组织群众尽快播种,确保耕地应种尽种,应播尽播,不留空白。三是要及时引导农户调整作物布局。坚持粮食作物优先,发动群众播种小麦、马铃薯等作物。同时,对预留的秧母田,可通过种植速生蔬菜(菠菜、青菜等)以及绿肥养地,确保耕地应种尽种,坚决防止耕地空茬撂荒。四是加强技术指导和推广。当前油菜高产期即将错过,要抢时抓好油菜直播工作,指导农户增加种子用量,为后期间苗补苗打好基础,可采取免耕直播、机械直播、人工撒播等技术加快播种进度。同时,大力推广油菜移栽稀植技术,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健壮油菜苗扩大移栽面积。五是加强耕地整治。各村(社区)要立足国家粮食安全,持续加快耕地非农、非粮化和撂荒地整治,建好工作台账,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四、加强督导检查

抗淋秋播工作省市县高度重视,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抗淋秋播工作督导组,实行分镇包抓,每周调度秋播任务完成情况,结果将上报县委、县政府。为落实好本镇工作,农业综合服务站将加强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对村(社区)工作安排部署、措施落实、工作成效进行检查,对工作滞后、措施乏力的镇党委、政府将督办问效,限期整改。

五堵镇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2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