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秋播工作确保完成粮食秋播任务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各有关单位:

2021年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降雨量达1221毫米,是去年同期降雨量的1.6倍,尤其是进入三秋生产以来,累计降雨量达820毫米,是去年同期的2.4倍,为1971年以来历史降雨量最多年份,道路湿滑,田间积水难排,秋播总体进度缓慢。未来一个月,我县仍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秋播形势异常严峻,粮食保面积、保产量的双确保压力进一步增大。为扎实推进抗淋秋播工作,全力稳定粮油播种面积,防止耕地空茬撂荒,奋力打赢农业抗灾减灾和三秋生产硬仗,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准确研判形势

各镇(办)、局属各单位要从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秋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科学制定方案,落实重点措施,积极统筹协调,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只增不减,不断夯实夏季粮油丰收基础

    二、因墒抢墒整地,创造播种条件
    各镇(办)要因地因墒分类施策推进秋播工作。对平川田块要广泛组织群众,认真开好三沟,做到开深、开通,确保排水顺畅,迅速排水散墒,创造适宜播栽条件。对浸水积水低洼田块要监测退水情况,组织抽水设备尽快排尽积水。对因灾受损耕地,要及时清淤、平整耕地,施用速效肥料补充养分,恢复生产条件。对旱坡地要组织群众腾茬整地,尽快播种,确保全县耕地应种尽种,应播尽播,不留空白。
   
三、稳定播种面积,防止耕地撂荒
    
各镇(办)各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应对不利天气,抢抓天时尽快推进油菜播栽作业。确保1020日前完成油菜直播,11月上旬完成移栽。要提早制定应对措施,对1020日仍无法播种油菜的田块,要及时引导农户调整作物布局。坚持粮食作物优先,发动群众播种小麦、马铃薯等作物,小麦播种不能晚于  1115日。同时,对预留的秧母田,可通过种植速生蔬菜(菠菜、青菜等)以及绿肥养地,确保耕地应种尽种,坚决防止耕地空茬撂荒。2021年粮油秋播任务见《城固县农业农村局关于集中精力切实做好三秋农业生产的通知》(城农发〔202194号)文件。

    四、紧抓关键措施,提升播种质量
  
前田间湿度大,油菜直播困难,油菜高产期即将错过,全县各级要抢时抓好油菜直播工作,指导农户增加种子用量,为后期间苗补苗打好基础。可采取免耕直播、机械直播、人工撒播等技术加快播种进度,同时要充分利用好现有健壮油菜苗扩大移栽面积,大力推广油菜移栽稀植技术,移栽密度可减少到3500—4000株,通过秋冬季加强田管,促进个体发育,以弥补群体的不足。县农技中心要以种植结构调整为重点,做好小麦、马铃薯等作物栽培技术培训,指导无法播种油菜的农户及时改种小麦、马铃薯等;农机管理站要大力推广开沟机、无人机飞播、小麦条播机等新型机具,提高生产效率,缓解劳动力紧缺矛盾;县种子管理站要做好种子监测调度和调种备种工作,确保种子供应充足。全县各级农业技术推广单位要安排技术干部下沉一线,通过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推广良种良法配套和高抗优质品种,扩大应用粮食生产十大主推技术,指导群众开展药剂拌种,选择包衣种子,从源头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全力提高播种质量。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有效宣传形式,最大程度扩大信息覆盖面,把各项技术措施以最快速度落实到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发动群众落实抗淋秋播措施。

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问效

    各镇(办)面对持续秋淋不利天气和秋冬播进展明显滞后的严峻形势,要想尽千方百计,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抢抓农时节令抗淋抢播,把不撂荒、不空地、不空茬,应种尽种、应播尽播作为底线要求,抓紧抓好、落到实处。县农业农村局将成立九个抗淋秋播工作督导组,局领导班子成员为各督导组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及局属各单位为成员,分镇包抓,督导检查秋播进度,局主要领导每周调度秋播任务完成情况,对工作措施、存在的问题及工作进展进行总结研究,定期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委、县政府。同时,将会同县政府督查室不定期到镇办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滞后,措施乏力的镇办进行督办问效,限期整改。12月份,将组织开展镇办秋播成效验收,将验收结果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城固县抗淋秋播督导工作组名单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11019日       

附件:

城固县抗淋秋播督导工作组名单

第一督导组:组长:郑小军

         成员:农检站人居办

              督导镇办:二里镇

第二督导组:组长:李江

             成员:植保植检站种植业股

           督导镇办:五堵镇、三合镇

第三督导组:组长:郭振华

             成员:畜牧兽医站畜牧水产股

           督导镇办:小河镇、双溪镇

第四督导组:组长:付小侠

             成员:农机校农田建设股

           督导镇办:老庄镇、文川镇

第五督导组:组长:张林

             成员:农机管理站产业办

           督导镇办:桔园镇、龙头镇

第六督导组:组长:肖明全

             成员:经管站农村改革股

           督导镇办:莲花办、原公镇

第七督导组:组长:张辉

             成员:农技中心质检法规股

          督导镇办:博望办、沙河营镇

第八督导组:组长:刘少军

             成员:水产站执法大队

           督导镇办:柳林镇、上元观镇

第九督导组:组长:龚志刚

             成员:种子管理站信息站

          督导镇办:董家营镇、天明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