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大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城固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积极行动,多措并举,认真推进依法管粮工作,不断提升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高我局粮食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全年开展监督检查20余次,89人次。现就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为促进依法行政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为成员,由产业发展科具体承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安排、亲自过问。局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业务科具体实施。全年局务会研究法治工作4次,从基础工作、制度建设、政务公开等8个方面进行详细安排部署,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规范文件,依法管粮

    一是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根据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今年取消粮食收购许可证的行政审批制度,实行粮食收购备案制度。二是做好粮食熏蒸备案。今年以来,中储粮城固库和3户国有粮食企业库存粮油熏蒸前制订了熏蒸作业方案,并依法在粮食部门进行了备案。三是依法管好各级储备粮。各级储备粮油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稳定,管好各级储备粮是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局根据县人民政府印发的《城固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城固县县级成品储备粮油管理办法》规定,认真管好省级储备和县级储备粮。规范储备粮轮换程序,定期检查储备粮数量、质量和账务情况,做好“账账相符、账实相符”。4月份,根据省市安排部署,开展了2021年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我县各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三、信息公开,公正透明

    积极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开栏、粮食收购网点公示栏上,公开粮食信息。全年公开收购网点信息1个,《粮食流通管理条例》1个,粮油价格监测信息12期,12325粮食监管热线和粮食收购信息30处。

    四、规范行为,严格执法

    一是维护成品粮油市场稳定。对全县7户市级“放心粮油”示范店和11户县级“放心粮油”经销点执行服务规范、质量承诺、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粮油产品及时作下架处理。节假日期间,指导粮油加工企业加大市场投放,保证市场粮油供应充足;二是规范粮食收购市场秩序。夏秋收购期间,我局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县26户粮食经营企业进行检查,各企业在粮食收购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切实维护正常的市场收购秩序,确证种粮农民利益;三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坚持每个季度对全行业安全生产进行综合检查。对粮食企业储粮安全、消防安全、作业安全、粉尘防爆、电动车停放等进行专项检查,通过企业自查和县局督导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列出清单逐一登记、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整改责任人、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保证了全行业安全生产无事故;四是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全县设立7个粮油价格监测点,每周对市场粮油价格进行监测,依法进行公示,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及时,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

    五、开展宣传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一是加强学习。在周一例会和全系统业务学习会上,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信访条例》、《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二是广泛宣传。我局及时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通过现场讲解、印发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粮食收购政策和国家粮油质量标准、12325粮食监管热线电话等,使全县粮食企业业主和售粮农民群众及时了解国家粮食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做到懂法、知法、守法。三是强化培训。今年共开展法律知识培训4次,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并通知全县16户国有及民营粮食企业负责人共计30余人,通过电脑PPT和视频的形式对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一规定两守则”(《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粮库安全生产守则》)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企业业主、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编制和执法人员不足影响,粮食执法检查力度不够;二是政务公开时效性、深度、质量等有待提高。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强化粮食政策法规学习,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整体工作水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