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龙头镇人民政府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对11月2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泰康老年医院发生闪爆事故做出的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镇政府决定,即日起至年底,在全镇集中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进入冬季和临近年底,各项工作任务进入冲刺期、决战期,各类企业迎来生产建设高峰,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迅速行动,认真分析研判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排查整治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排查整治重点及分工

本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的冬季安全生产各环节、各部位存在的问题隐患。各企业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隐患实施台账式闭环管理,确保及时整改到位,从根本上消除隐患。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好属地监管责任,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组织对本辖区内开展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镇安委会及各成员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认真安排部署,加强领导,扎实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提升行业生产安全水平。具体分工如下:

(一)由镇安监站、派出所、市管所负责,对全镇中小企业、烟花爆竹、加油站、超市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进行全面检查;

(二)由公路管理所负责,对道路交通、道路运输方面安全进行全面检查;

(三)由国土所负责,对辖区易受地质灾害影响的居民区和场所的安全进行全面检查;

(四)由城建站负责,对全镇建筑施工领域及燃气安全进行全面检查;

(五)由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负责,对塘库、河道水设施、移民点、农业生产等方面安全生产进行检查;

(六)由市场监管所负责,对全镇市场经营、食品药品卫生、餐饮业等进行全面检查;

(七)由中心校负责,对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及培训机构安全进行检查;

(八)由供电所负责,对电力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九)由各村社区负责,对辖区群众冬季用火用电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等方面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并对群众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用火用电安全意识,减少不安全事故发生。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检查,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突出重点,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结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任务推进完成,组织力量,摸清本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集中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整治。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公路管理所要抓好辖区渣土车等重点车辆管理,协同各村(社区)加强农村公路冬季风险监测预警和管控,对临水临崖、高落差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及冬季冰雪路段要设立安全警示牌,必要时做好交通疏导,及时做好道路安全隐患整改。

(二)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督促建设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针对年底生产建设活动中易出现的赶工期、超负荷现象,合理调整节假日前后的施工计划和工程进度,不断改进和提高施工作业安全条件;结合冬季施工的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积极做好防高空坠落、防坍塌、防触电及防冰冻、防滑、防火、防煤气中毒等事故防范工作,杜绝“三违”行为。对高支模、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建筑起重机械安装、使用及拆除等项目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

(三)加强冬季火灾防控监管。各村(社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深化本辖区消防安全检查治理,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消防救援能力,强化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的消防安保,认真抓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要继续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重点治理农村集镇聚居区等区域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运行的问题,降低电气火灾风险;加强“三合一”“多合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的巡查,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电气火灾等消防专项整治,针对火灾高发的行业和场所组织专项治理。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重点区域和领域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并开展实战演练,确保出现险情火灾预案可用、可控。

(四)加强危化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深化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摸排意识,完善安全风险基础数据;要督促企业落实“冬防”方案,做好防凝固、防冻裂、防泄露、防静电等工作,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储存、运输、销售等行为。

四、严格值守,切实做好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一)加强预报预警。针对冬季气候寒冷干燥、风雪冰冻等气象灾害多发的气候特点,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及时关注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进一步完善气象信息预报预警机制,建立健全预报预警、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措施,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各村(社区)、各单位要认真梳理重点单位、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通过各种渠道点对点及时发布告知预警信息,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二)加强应急值守。要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协调有序。紧密联系各村(社区)和各站办,互通信息、互相协作,在信息资源、监督检查及突发事件抢险救援等环节加强联动,准确掌握事件和舆情动态,稳妥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三)加强应急准备。要针对性做好冬季应急准备,健全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落实好防雨雪、冰冻等灾害的应急物资器材、装备等应急资源,完善专项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力量在极端天气条件下处置能力。

各村(社区)、各单位要按照此次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的要求,务必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坚决做到排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督查不走过场,确保平安过冬。各村(社区)、各单位要于12月10日前将冬季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统计表报镇安监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