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沙河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河营镇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村(社区)

为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放优待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也是构建退役军人荣誉体系的重要内容,是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省市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有关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总体安排,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退役军人事务部统一部署,坚持培训试点同步、分批分类推进,精准受理、精准审核、精准制发、精准服务,2022年2月13日前基本完成符合条件人员的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让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二、方法步骤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集中申领发放工作,从2021年12月29日开始至2022年213日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工作准备(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3日)。

(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沙河营镇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镇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各村(社区)参照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二)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工作开展。研究印发《城固县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各镇(街道)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逐级压实责任,平稳有序推进。

(三)下发指导文件,明确基本依据。级工作专班印发转发《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的通知》《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答复口径》等,对全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的原则、步骤、方法、技术、政策、条件、措施、风险等方面的工作予以明确。

(四)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基础条件。要配齐配强镇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排查网络情况,确保镇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具备连接电子政务外网条件,沙河营镇负责配备电脑、打印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配备高拍仪、手持终端,为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全面开展提供基本设备保障。沙河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优待证申领发放的工作人员务必熟练系统设备操作,全面掌握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提前将建档立卡登记表印发服务对象模拟填写,提高正式登记时的工作效率。

)做好宣传引导。1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解读政策规定,发布工作动态,说明方法步骤,解答疑难问题。以村社区为载体,发挥退役军人网格服务管理作用,将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和注意事项宣传到每一名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身上。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2022年14131日)

(一)规范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工作手册》《用户手册》的要求开展工作,

1月4日至1月13日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规范流程在站内受理退役军人申领(合作银行配合),特别突出对二等功以上功臣英模、烈属等重点对象做好优先服务。各村(社区)做好人员通知联系,按照分批次、分阶段进行(附件:各村社区申领时间安排表)。

(二)梳理归纳经验。1月13日整理申领优待证人员信息资料,建立台账,梳理总结优待证申领工作经验,上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平稳有序发放。1月13日至1月23日及时对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合作银行,提供优待证申领人员信息资料,合作银行收到审核信息后,第一时间组织制卡,并邮寄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待下发沙河营镇

(四)集中(上门)颁授2022年1月20日-1月31日

1、集中颁授。以县镇为单位,邀请党委政府领导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为试点辖区内二等功以上功臣英模、烈属等重点优抚对象代表,组织集中颁授仪式。

2、门颁授。结合春节走访慰问,组织党政领导干部上门颁授优待证,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退役军人心坎上。

第三阶段总结完善(2022年130日—131日)。

梳理总结工作完成情况,研判解决遗留问题,总结经验做法,表彰先进工作人员。

三、工作要求

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涉及环节多、部门多、技术规范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务必做到“五个到位”

(一)组织领导到位。充分认识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密切配合,注重协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安排部署到位。镇村两级逐级动员部署、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精心实施,把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与走访慰问、困难帮扶、优抚对象年度确认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综合效应。

(三)工作保障到位。各村社区需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确保优待证发放工作有序推进。

(四)跟踪问效到位。加强督促检查、跟踪指导,通过实地检查、走访座谈、电话访谈等方式,听取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有效解决突出问题。

(五)风险防范到位。积极引导服务对象有序错峰申领,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大量聚集而引发负面舆论。加强舆情监控,及时处置政策误读、网络谣言等情况,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把好事办好

沙河营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