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移民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1年,城固县移民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移民搬迁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机构,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在工作中,我们始终把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当作衡量移民搬迁工作质量好坏的标准之一。一是成立了以移民办主任为组长,两位副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负责日常工作的协调、推进;确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专门抓,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运行机制;二是实行目标责任制。将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层层分解到科室,做到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具体,各负其责。通过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分工,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完善制度,规范流程,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

(一)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建立规范流程。为规范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县移民研究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日常学习制度》《首问首办负责制度》、《群众来访接待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以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对工作人员的着装礼仪、言语举止、廉洁自律、日常学习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要求。

(二)规范依法行政工作流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职权法定、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对涉及移民搬迁的政策规定、补助标准、资金资产项目等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规范档案管理再上新台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陕西省档案条例》,以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保密化为目标,狠抓档案管理质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对各移民搬迁安置项目资料、搬迁户信息资料、专项资金管理资料、单位政策文件资料进行了整理,同步进行纸质档案的电子化存档,设置了项目档案专柜、移民搬迁户信息档案专柜、专项资金管理专柜、政策文件资料专柜、各级问题整改专柜,健全档案管理制度,统一、规范、安全的保管档案资料。

三、着力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干部法治化水平

着眼当前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在推进移民办机关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上下功夫。结合“明责、践诺、结果” 主题作风整训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移民办党员干部的专业素能和法纪水平,利用每周一单位集中例会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观看违纪违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专题片,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两次学法用法知识测试,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

四、加强宣传,落实制度,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一)注重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做好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运用宣传手册、传单、微信等多种手段宣传移民搬迁相关政策规定,宣传我县移民搬迁工作的新亮点、新成就,基本实现了移民搬迁政策全覆盖、无盲区。

(二)落实学法制度,提高法治素质。一是领导干部“领”学。县移民办领导班子成员注重加强自身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垂范,坚持带头营造“多学”、“勤学”、善学”、“用学”的良好氛围;二结合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幼小衔接工作,深入农村院落、田间地头,面对面向群众宣讲移民搬迁相关政策知识。

五、耐心细致、服务于民,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

为了有效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我办多措并举,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积极推行专人负责制,分门别类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和化解措施。二是定期召开会议,针对收集、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对策,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实行科室包抓镇办制度,要求各科室认真落实工作职责,对包抓镇办发生的涉及移民搬迁工资的信访、矛盾纠纷相关问题,做好法制宣传和政策疏导,及时化解处理。并认真做好信访人员的思想工作。

六、今后的工作方向及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继续强化学习,主动作为,切实增强服务,始终保持全县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