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小麦油菜冬春田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局属各单位:

2021年,我县遭遇秋霖不利天气,导致油菜、小麦播栽期总体推迟,播栽质量较差。为巩固秋冬抢播抢种十日大会战成效,实现粮食生产十九连丰,现将抓好小麦油菜冬春田管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具有“压舱石”地位,特别在当今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国家更是把粮食的稳产保供摆在了更加重要的突出位置。因此,我们要深化认识,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充分重视目前粮油生产的严峻形势,主动担当作为。秋冬抢播抢种十日大会战,虽然完成了小麦油菜任务面积(小麦播种面积10.72万亩,油菜播栽10万亩),打赢了秋播战,但油菜小麦整体播种偏迟,播种质量不高,播后部分田块墒情不足,出苗参差不齐、质量差,二、三类苗偏高,保产丰产形势不容乐观,各镇(办)、局属各单位要筑牢粮食生产安全防线,大力落实小麦油菜冬春田管措施,促进弱苗转化升级,发挥技术增产优势,奠定全县小麦油菜丰产基础。

二、统筹兼顾,开展技术培训指导

全县各级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进、知、解”等重点工作,统筹兼顾指导好农业生产。一是各镇(办)要通过会议、镇村微信工作群,广泛宣传农业技术,发动干部群众,重视农业生产,抓住当前小麦油菜冬灌追肥有利时机,细化落实各项技术措施,促使苗情转化升级,构建丰产骨架。二是农业技术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QQ群、微信群、抖音等网络手段和发放小麦油菜生产技术明白纸等措施指导农户抓好当前小麦油菜田间生产管理,解决生产难题。疫情缓解后可实时组织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会,讲细讲透小麦油菜冬春田间管理技术,让干部、群众彻底明白、掌握小麦油菜生产关键技术。                   

三、加强领导,抓好各项保障落实

各镇办要加强此项工作的落实,一把手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落实,农综站干部要分片包村,指导农户落实冬灌、追肥,低湿田清沟排湿工作。县农技中心、县植保站等技术部门集中资金、技术等资源,重点抓好冬春田管和弱苗转化升级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将开展不定期检查督导,对工作不力的镇办予以通报,督促其整改。同时,将把此项工作开展情况与一次性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补助挂钩,对工作开展扎实的镇办予以适当倾斜。

附件:小麦油菜冬春田管技术措施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2022110

城固县小麦油菜冬春田管技术措施

一、小麦油菜冬田管理措施

(一)清沟沥水,防止渍害

地势低洼的小麦油菜田块极易形成渍涝灾害,导致植株缺氧、烂根、僵苗,抗冻能力降低。要及时组织农户,抢在雨雪天气前扎实清理田间三沟,确保沟系排灌通畅,降低渍害。

(二)抓好冬灌,分类施策

1.重视冬灌。其作用:一是缓解旱情。针对冬季降水相对较少,春季也常有旱情发生,冬灌后既能满足小麦油菜冬季生理活动需求,缓解当前旱情,又能为促进小麦油菜春季苗情转化升级提供充足的水分;二是疏松土壤。去年秋季降雨持续时间长,抢播抢种时整地质量差,形成僵泥巴和土坷垃,冬灌后由于土壤昼消夜冻交替作用,会使土壤结构团粒化,疏松土壤,可改善小麦油菜土壤根际环境,为春季返青和根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三是便于追肥。结合冬灌,可追施尿素、磷钾肥,并能促进肥料的溶解,利于根系吸收;四是提高肥力。冬灌后土壤中的水分会加速残枝败叶的腐烂,有利于提高土壤的肥力;五是避免干冻。冬灌后土壤含水量增加,热容量和导热率相应变大,昼夜温差变幅减少,近地表气温变幅缓和,可以减轻小麦油菜干冻危害;六是减轻虫害。冬灌能将土壤表层中的虫卵冻死,从而能减少来年春天的虫害。因此冬灌并非只有补水和方便追肥的作用,是一项冬季田管的重要措施,具有很好的增产作用。

2.及时冬灌,分类追肥。夜冻日消,冬灌正好,我县冬灌时间一般在元月上中旬,对于长势差的小麦油菜,可适当早灌,以促进生长。小麦:对不同播期、不同苗情的小麦田块,做到分类施策,看苗追肥。一、二类苗,结合冬灌按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进行追肥,对抢播未施底肥的一二类苗亩施尿素5公斤,并施三元复合肥5-8公斤,防止脱肥,保证养分供给;对三类苗和弱小苗,结合冬灌亩追施尿素5公斤左右,并追施三元复合肥5公斤,促进生长。油菜:对不同栽培方式、不同播期、不同苗情的油菜田块,结合冬灌,一、二类苗按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进行追肥,对抢播抢栽未施底肥的一、二类苗亩施尿素5公斤,并施三元复合肥5-8公斤,未施硼肥的田块亩补施硼肥1公斤;对三类苗和弱小苗,采取少量多次施肥的方式进行追肥,亩追施尿素3-5公斤,并喷施磷酸二氢钾200克或三元复合肥5公斤,如有未施底肥田块,则补施硼肥1公斤。对不具备灌溉条件的田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选择降水前施肥,或兑水泼浇和浇施粪水。

(三)防止冻害

一是及时中耕培土壅根。中耕培土疏松土壤,切断杂草根系,达到增温、保墒、除草和防治病虫害的效果。培土高度一般以第一片叶基部为宜,培至油菜、小麦苗的根颈部,特别对整地质量差,土块大的吊根苗,要及时中耕培实土壤,以利保墒促进根系生长。二是护根保墒防冻有条件的可结合中耕采用秸秆、草木灰、谷壳灰覆盖的方式,起到防冻作用。对弱小苗,耐寒性差的品种,增施磷钾肥和喷施防冻剂,增强小麦油菜抗冻性;对个别长势旺或密度高的油菜田,喷施多效唑或烯效唑,提高油菜的抗寒能力,降低冻害发生。

(四)防治病虫草害

1.小麦田病虫草害防治。小麦红蜘蛛选用低毒高效且低残留的农药,可用2%甲基异硫磷粉或者1.5%乐果粉,每亩喷洒1.5-2.5公斤,或用50%辛硫磷乳剂40克对水40公斤喷雾,或73%克螨特乳油30毫升对水30公斤倍喷雾;蚜虫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克对水30公斤喷雾。小麦纹枯病、根腐病、茎基腐病亩用20%井冈霉素可湿性粉剂60g,或亩用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80g,或亩用20%三唑酮乳油80g,对水60公斤喷雾;小麦锈病采取挑治或普防方式,亩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克,或20%粉锈宁乳油每亩40毫升,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每亩30克,或12.5%速保利可湿性粉剂30克,对水 50公斤喷雾。小麦田杂草化除,双子叶杂草,可用75%的苯磺隆,每亩1克,加水50公斤喷雾防治;单子叶杂草,可用6.9%精恶唑禾草灵,每亩80-120毫升,对水50公斤喷雾防治;使用75%的苯磺隆1克,加6.9%的精恶唑禾草灵60毫升,混合使用对水50公斤喷雾,可防治多种杂草。

2.油菜田病虫草害防治。蚜虫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亩对水喷雾;菜青虫用1.8%阿维菌素1000倍液防治;根肿病用10%氰霜唑悬浮剂喷雾防治,或50%多菌灵500倍液或敌克松500倍液泼施;化学除草,结合天气、气温择时化除,选用油菜田专用除草剂精喹禾灵、草除灵等,禾本科杂草用10.8%高效盖草能30毫升或24%烯草酮4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阔叶杂草用50%高特克4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

二、小麦油菜春田管理措施

(一)清沟排湿,降低田间湿度

立春后雨水增多,小麦油菜田要及早清理田间"三沟",确保"三沟"畅通,消除渍害隐患,降低田间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二)看苗施肥,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春季气温回升后要及早追肥,小麦追施返青肥、拔节肥,拔节期是小麦分蘖两极分化、小穗小花发育的关键时期,追施拔节肥有利于提高分蘖成穗,减少小穗小花退化,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争取穗大粒多并改善品质,油菜追施蕾薹肥促进分枝发育,增加有效分枝数和角果数,结合苗情亩追尿素5-10公斤,三元复合肥10-20公斤,小麦灌浆亩喷施磷酸二氢钾100克,油菜盛花末期亩喷施硼肥300克。

(三)分类施策,把握关键

1.小麦田做好化除。小麦拔节前是化学除草、防治纹枯病的关键时期,年前未开展化除或化除效果不好的田块,当日最低气温稳定在5℃以上时,选择无风晴朗的天气及时开展化学除草,在拔节前结束,防止产生药害。阔叶杂草每亩用75%苯磺隆1克,或40%唑草酮悬浮剂60毫升,或5.8%双氟·唑嘧胺悬浮剂10毫升,或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60毫升,或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粒剂60克,或15%双氟·氯氟吡悬浮剂80毫升;单子叶杂草每亩用5%唑啉草酯乳油60毫升,或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20克,或5%唑啉·炔草酯乳油80毫升,或3%甲基二磺隆乳油30毫升或6.9%精恶唑禾草灵水乳剂60毫升;双子叶和单子叶杂草混合发生的麦田可选用其中的1种混合喷施。

2.油菜做好冻害处置,打除三叶。尽早摘除早薹、冻死叶和冻薹,冬前出现的薹花必须及时摘除,防止早春出现低温冻害。摘薹轻重依早薹显现的程度不同而异。摘薹需在晴天进行,摘薹后要适当追肥。每亩用硼肥10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多菌灵150克,对水50公斤均匀喷雾,防止油菜菌核病和促进基部分枝发生。盛花末期打除三叶,增进田间通风透光,降低病害发生。

(四)病虫害防治

1.小麦防治病虫害。纹枯病亩用30%苯甲·丙环唑乳油20-30毫升,或20%·蜡芽悬浮剂100毫升,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50克,5%井冈霉素水剂每亩150-200毫升,对准茎基部施药。小麦赤霉病亩用15%戊唑·咪鲜胺10克,或20%咪锰·多菌灵(制剂)30克,或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2%、蜡质芽孢杆菌8亿个/)26克,或24%苯甲·多抗3克,或28%烯肟·多菌灵20克,或40%多菌灵·三唑酮60,对水30公斤进行喷雾预防。小麦锈病亩用亩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50克,或20%粉锈宁乳油每亩40毫升,或2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每亩30克,或12.5%速保利可湿性粉剂30克,对水 50公斤喷雾。红蜘蛛、蚜虫亩用20%扫螨净20克,或者40%毒死蜱60毫升,或25%多杀菊酯乳油70毫升,对水30公斤喷雾。

小麦要重视一喷三防,亩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2.5%高效氯氟氢菊酯水乳剂80毫升+45%戊唑醇·咪鲜胺25+98%磷酸二氢钾100+芸苔素内酯8毫升对水50公斤喷雾,主要用于防治蚜虫、赤霉病、白粉病,兼治吸浆虫、锈病、叶枯病、干热风等。

2.油菜防治病虫害。根据病虫情报及时开展油菜病虫害综合防治。菌核病亩用根据病虫情报及时开展油菜病虫害综合防治。病害以菌核病为主,用50%多菌灵60克,或25%戊唑醇可湿性粉剂60克兑水50公斤喷雾。 虫害以蚜虫、跳甲为主,用10%蚍虫啉30/亩或者40%毒死蜱50-60毫升/亩,兑水30-50公斤喷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