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小河镇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为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对准备,指导和规范我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防控工作职责,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措施,扎实有效防范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我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危,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以及国务院、省、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安排部署及相关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疫工作的统一指导,建立健全防疫体系,加强对防疫工作的管理、预防、控制,维护公共卫生安全。
    二、工作原则
    切实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做到早发现、快报告、严处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人员、技术、物资和设备的应急储备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三、领导组织机构
    成立小河镇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指挥协调镇疫情防控工作。
    总指挥长:  熊治刚   镇党委书记
    副总指挥长:  李  敏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第一副指挥长:   李启强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第二副指挥长:  袁浩洋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副指挥长:   李学文   镇党委委员
    熊  磊  镇党委副书记
    李  煌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李俊蓁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成  员:王  峰   镇党政办负责人
    罗  强   镇司法所所长
    王军祥   小河派出所所长
    刘培红   小河市场监管所所长
    叶小清   小河卫生院院长
    林  涛   盘龙中心校校长    
    李  柚   小河中心校校长
    各村党支部书记
    指挥部下设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疫情排查报告组、疫情处置组、宣传组及后勤保障组。
    (一)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李启强
    成  员:高胜利  叶小清
    职  责:负责应急工作的协调、指挥和报告工作;收集汇总各防控处置组的调查信息,统筹安排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理,密切接触者标本的采集及包装运输送样工作。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事件发生态势判断及对突发事件进行决策,负责全面领导、组织、协调各防控组成员,部署防控处置工作。
    (二)疫情排查报告组
    组   长:高胜利
    副组长:镇包村干部
    成  员:各村支部书记、村卫生室负责人
    职   责:负责组织村对疑似患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上级推送人员及密切接触人员排查,报告和审核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对信息进行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防控指挥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向镇指挥部等上级部门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动态。
    (三)疫情处置组
    组  长:李启强
    副组长:高胜利
    成  员:叶小清 刘培红  王军祥  各村卫生室负责人
    职  责:负责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采取及时有效措施,对疫点或疫区进行管控并随时进行终末消毒处理;负责培训各村卫生室消毒处理,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危害评估等工作;根据防控工作的需要,负责及时提出需要储备的药品、消杀用品等应急物品目录;对不配合接受隔离治疗的患者,必要时由派出所依法协助采取强制措施。
    (四)宣传维稳组
    组  长:李启强
    成  员:王 锋  罗 强  叶小清  屈琳
    职  责: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新闻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方案,负责指导村及相关部门做好疫情的信息发布、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等工作;负责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知识普及、心理危机干预及防控技术支持;消除公众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以利于疫情的控制。
    (五)后勤保障组
    组  长: 李启强
    成  员:王 峰  叶小清
    职  责:负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控制所需设施、设备、药品、检验试剂、现场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工作,以满足疫情处置需要。
    四、防控措施
    (一)增强意识,落实责任
    各村、各有关单位及要进一步增强意识,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落实好排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
    (二)迅速落实隔离救治
    1、指令下达
    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好值班人员,一旦接到疫情报告后,迅速响应,立即召集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由镇疫情防控总指挥下达指令:村负责摸排确诊患者具体位置,立即采取隔离措施,摸排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卫生院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措施。按照不同的情形采取隔离措施(需要采取封闭管理的区域要严格执行)。立即派出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封锁管控、志愿服务等工作队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隔离救治 
    镇、村要协助县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将新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者或密接者转运到县人民医院或县指定的隔离酒店集中隔离,规范治疗。待阳性患者治疗结束或密接者在隔离点隔离期满,核酸检测阴性,由医疗专用车到隔离观察点接回家,到居家隔离期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为止。居家隔离期间,由村下达《居家隔离通知书》或《居家隔离承诺书》,镇包村干部、村干部、村卫生室负责人、村网格员共同负责居家隔离期间的人员监管,村卫生室医生负责体温监测。通过发放告知书(承诺书)、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强指导,强化落实单人单间、体温监测等措施,避免走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建立帮扶制度,由村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电话或微信等形式主动询问、及时协调解决隔离人员的物资供应、垃圾收集和其他问题。 
    3、迅即流调 
    组建小河镇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在县级流行病学调查队伍指导下开展工作。村、卫生院和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争取最短时间摸清可能的感染来源,判定、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三)积极宣传提高疫病防控能力
    一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在岗值班制度,做好防疫护具、消毒药品等采购和储备。发现疫情地区人员要及时上报镇疫情防控办公室。二是加强区域防控信息宣传。各村要密切关注政府权威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及时通过宣传栏、宣传点、广播、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预防等知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四)强化消毒清洁防控手段
    加强卫生保洁、病媒消杀工作,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对公共场所及高频次接触的设施设备要重点清洁和定期消毒,强化人员流动密集公共区域通风消毒杀菌,确保空气流通。村工作人员要加强自身防控,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勤洗手,做好示范带头作用。
   五、工作要求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警惕,严加防范,发现有疫情及相关情况要立即向镇疫情指挥部报告,扎实做好防控工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