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五堵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堵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驻镇相关站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县领导批示指示要求,按照县安委会《全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城安委会发〔2022〕2 号)文件要求,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现将《五堵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堵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5日    

五堵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今年以来,省内外城镇燃气事故频发,严重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反映出燃气安全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和短板。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以来对燃气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和我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工作部署,按照省、市、县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多发势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固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县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深刻吸取近年来省内外燃气事故教训,全面排查燃气管网和涉及燃气各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摸清底数、强化措施,整改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市场主体、问责曝光一批责任措施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坚决防范燃气重特大事故发生;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燃气安全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强化行业安全管理,开展综合性、精准化治理、加快实施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完善燃气安全设施,加强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安全运行监控建设,提升燃气安全保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重点任务

1、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经营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要对辖区内燃气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天然气门站、调峰站、加气站、储配站、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等设施建设运行不合规,安全距离不够,企业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配备不符合要求,安全检测和管网监测设备不足或失效,重大危险源管理缺失,隐患排查治理不闭合, 无证经营,“三违”行为突出,使用无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许可车辆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照抄照搬、安全操作规定不健全等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经营、违法充装、违法储存、运输瓶装液化石油气、翻新报废液化石油气瓶以及掺混二甲醚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燃气市场准入,全面整顿燃气经营市场秩序,对不符合条件的燃气经营企业要严格依法予以取缔或吊销燃气经营许可、充装许可等资质证照,加快淘汰一批基础差、安全管理水平低的企业。(三合城市管理执法中队、五堵派出所、五堵交警中队、五堵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村(社区)组织落实。以下均需各村(社区)负责,不再列出)

2、全面排查整治餐饮等公共场所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要对使用管道燃气或瓶装液化气的餐饮经营场所、大中型综合体、学校、医院、养老院、农贸市场、酒店及商住混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燃气管道腐蚀、漏气,厨房燃气管道铺设在学生宿舍下方,气瓶间违规设置在地下室和半地下室内、擅自将气瓶放置于室内用餐场所,餐饮场所放置钢瓶、燃具和设备的房间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和使用明火, 使用判废、超期未检和标记不符合规定等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不合格,私接“三通”,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或安装位置不正确、适用气种不符或功能过期失效等风险隐患。(三合城市管理执法中队、五堵派出所、五堵交警中队、五堵市场监管所、镇民政所、镇宣传科教文卫办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3、全面排查整治老旧小区燃气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 要对老旧小区燃气管道、调压站、燃气引入管、立管以及管道穿越楼板部位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小区内违规设置非法储存充装点,居民用户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室内管道严重锈蚀,使用不合格气瓶、灶具、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等风险隐患。(三合城市管理执法中队、五堵派出所、 五堵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4、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工程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要对在建燃气工程和燃气管道周边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整治未按规定将燃气管道工程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未依法进行特种设备施工前告知和安装监督检验等问题。对在建市政燃气管道工程项目,要严格对主要管材规范检验,按方案施工,验收合格后方可通气。对燃气管线周边在建项目,严格落实燃气设施保护方案。要严厉打击燃气新建、改造等工程转包、违法分包、挂靠,不按施工方案施工,未验收合格即投入使用,不落实第三方施工期间专人监护规定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无资质或超越资质等级承揽燃气工程施工的,坚决予以处罚并清退。(三合城市管理执法中队、五堵派出所、五堵市场监管所、五堵国土资源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具等燃气源头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要对现有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等产品生产企业和流通销售渠道点进行全面排查,严禁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和不符合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的燃气具。对电商平台、小商品市场等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其切实履行好对经营者的管理责任,明知经营者利用其销售平台、场所销售不符合要求燃气具、燃气泄漏报警器及配件等产品,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严格依法对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气具生产经营单位予以处罚, 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的燃气具等产品进入使用环节。(五堵市场监管所牵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6、全面排查整治燃气管道设施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要组织对燃气场站设施、燃气管道等进行普查建档,全面掌握建设年代、产权归属、管道材质、安全状况等资料,并对2000年前建设的和运行满十年的燃气管道设施进行全方位安全评估,提出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工作清单及实施计划,纳入年度重点项目统筹推进。要重点排查整治易导致重特大事故的老旧管道带病运行、高中压管道被占压、管道位置信息不明、管道与其他管网间距不足、管道未经保护穿越管沟和污水井等狭长密闭空间或与密闭空间间距不足、燃气场站设施安全间距不符合要求等突出问题隐患。严肃查处未依法开展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检验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扩大风险监测预警范围。(三合城市管理执法中队、镇安监站、五堵市场监管所、五堵自然资源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7、全面排查整治居民燃气使用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要对居民用户进行全覆盖、全流程排查,重点排查燃气管线、管卡、连接软管、计量表、燃具等设施是否合格完好,安装使用是否规范,燃气安全自闭阀或安全自动切断装置是否安装,供气用气安全协议是否签订, 供气单位入户安检、宣传及指导是否到位。(三合城市管理执法中队、五堵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8、全面排查整治天然气(城镇燃气) 规划编制管理中的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要对本辖区天然气(城镇燃气)管道规划编制及执行管理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排查天然气(城镇燃气)管网无专项规划, 专项规划不合理、未经政府组织论证和批准执行,气源、中低压管网、天然气储存、输配系统、CNG加气站、LNG加气站等项目的布局、液化石油气(LPG)发展需求和设施规划不明确,规划宣传不到位、管理机制不健全、规划执行不严格,批建项目擅自占压燃气管线、野蛮施工等问题。(镇安监站、五堵自然资源所、五堵派出所、五堵市场监 管年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各村(社区)要根据工作实际,对本辖区城镇燃气规划、建设、经营、充装、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其他问题隐患进行梳理,纳入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内容,全面深入整顿燃气市场秩序,提高本辖区燃气安全管理水平。

三、实施步骤

从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2022年1月)。部署启动全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村(社区)和相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对排查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2、排查摸底(2022年2月至3月)。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对本辖区燃气企业、燃气基础设施、燃气安全运行情况等开展全面摸底排查, 摸清本辖区燃气总体情况、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建立台账清单。

3、整治攻坚(2022年4月至10月)。各村(社区)要扎实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重大问题隐患要立行立改,并落实资金保障。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落实好管控措施,并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动态更新问题隐患清单,挂图作战、系统治理、整体推进,并通过督导检查、明察暗访、联合执法、考核评估、警示通报等手段方法持续加大整治攻坚力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重大问题隐患整改到位。

4、巩固提升(2022年11月至12月)。认真总结排查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并固化为法规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镇上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村(社区)支书、五堵派出所、五堵市场监管所、五堵交警中队等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治领导小组。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加强统筹,层层压实责任。三合城市管理执法中队要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牵头建立燃气安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督促燃气用户切实加强燃气安全风险管控。

2、压实燃气用户主体责任。燃气用户是燃气使用安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规范使用燃气,落实燃气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人,加强对用户的安全教育培训,做好隐患自查整改工作,确保用气场所的安全。

3、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各村(社区)要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和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牵头明确用气单位的行业主管部门。镇安监站、五堵派出所、五堵市场监管所、五堵交警中队等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切实履行各自行业监管职责。

4、制定排查操作指南。相关单位站所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结合方案确定的重点任务,制定完善本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操作指南,明确供气、流通、用气等各环节检查对象、检查责任人以及检查操作规程,保证检查工作有章可循,确保排查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5、加强执法监督。相关站所要严格规范开展燃气安全执法,坚决防止执法不作为和“宽松软”,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要重点执法。严格依照《刑法修正案(十一)》有关规定,将相关违法行为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定期向社会公布典型执法案例,强化执法震慑。要健全完善联合惩戒机制,严格落实事故调查处理决定和“黑名单”等制度,依法依规对有关违法违规的燃气企业实施惩戒,对多次违法和事故频发的生产经营单位及相关负责人、从业人员,依法严肃责任追究,依法实行行业或者职业禁入,择优选择具有良好经营业绩、管理经验、专业能力、融资实力以及信用状况的管道燃气特许经营者。

6、加强督导考核。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督查、联合检查,对因工作不力导致整治进展滞后、整治责任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未决的,坚决依纪依法严肃问责,将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

7、加强宣传教育。各村(社区)要充分运用微信群、宣传栏、挂图等各类方式,加强面向群众的常态化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普及燃气安全检查、应急处置等基本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燃气设施,自觉抵制不合格的连接软管、燃气灶具、减压阀等,正确操作使用燃气具,确保燃气使用等环节安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