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小河镇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健全信访问题多元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压实属地责任,积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本次创新年活动重点围绕“一个核心”,达到“五好”标准,实现“七个明显”。

    围绕“一个核心”,即:始终围绕以“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为核心,加强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压实工作责任,提升责任单位、基层组织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能力。
     达到“五好”标准,即:达到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接访包案成效好、基层信访组织网络建设好、信访工作制度健全完善好、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好。
     实现“七个明显”,即:实现群众来县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群众重复信访占比明显下降、群众进京赴省到市越级走访明显下降、群众进京赴省到市来县集体访明显下降、初信初访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明显提升、中省交办信访事项化解质量明显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三、活动内容
   
(一)建立健全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各村、各单位要依托社会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常态化开展排查矛盾纠纷机制。坚持做到日常排查与定期排查、滚动排查与重点排查、专项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及时了解、发现、掌握本村、本单位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全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各村、各单位单位要及时分析研判,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落实化解稳控责任,积极推动各类矛盾和问题及时、就地、妥善化解。针对重点矛盾隐患和涉众型热点焦点问题,村、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主抓,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班专组专人推动化解,努力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隐患消除在萌芽。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格(网格)、大事不出村(单位)、重大事件不出镇”。
    (二)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及时化解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对无法化解的重大矛盾纠纷,要按照《小河镇网格化管理工作流程》,及时上报镇综治中心,由镇综治中心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联动、综合施策,充分运用“六联”工作机制(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重点人员联管、基层平安联创)、拓宽第三方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的制度化渠道,用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平台,积极推动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多元化解。
   
(三)健全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镇党委、政府按照县联席办要求,建立健全小河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明确组织架构、职责任务和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全镇信访联席会议,分析研判辖区信访工作形势,提出重点信访案件解决方案,有效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关口作用。
    (四)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包案及“三访”工作。各村、各单位要对辖区、本单位重点矛盾隐患和信访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摸底排查,严格落实领导包抓信访突出问题制度。镇党委、政府每个工作日将至少落实一名科级领导,采取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及时接待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积极推动重大疑难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将各类重点信访人群吸附在当地,化解在镇村。
    (五)扎实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工作。扎实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坚持化解进度与化解质量并重,加强分类指导、重点督办,确保市县交办我镇各类信访事项全部按期化解销号。

   (六)持续开展赴省进京访排查化解。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夯实问题化解及人员稳控责任。各村、各单位要对县、镇信联办交办的重点信访问题和重点信访人群要建立工作台账,在法治思维方式指导下,积极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思想疏导和政策解释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违法信访依法处置打击到位,积极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通过法定途径反映合理诉求。
   
(七)常态化推进“进、知、解”活动。严格落实市、县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统筹协调,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职工关心关注的“热”问题、“老”问题、“难”问题,真正达到“工作作风有新转变、企业发展有新业绩、民生福祉有新改善、干部队伍有新面貌”的目标。
    (八)全力做好重点时期信访保障工作。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为主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做好中央和省、市、县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确保实现“五个无”(无进京异常访、无集体访、无滞留倒流、无事故、无炒作)目标,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聚集上访、极端恶性事件和舆论负面炒作问题发生。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年”活动是今年全省信访系统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为加强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小河镇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多元化解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班子成员、镇党政办、公安、司法、民政、劳保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镇综治中心,具体做好本次活动的组织协调、推动落实等工作。
    (二)严密组织实施。各村、各单位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创新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措施,筑牢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镇信联办将定期对各村、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定期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创新年”活动持续走深走实。
    (三)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各单位每半月要汇总一次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化解情况,向镇综治中心及时报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