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沙河营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现将沙河营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1、落实党政班子领导责任。一是继续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镇党委书记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落实领导干部学习活动。一是党政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部署的工作任务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明确的工作要求,切实增强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制定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完善班子的学习安排,把法制学习纳入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2021年安排领导集体学法6次。

  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

  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镇党委对本镇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

  2、坚持党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党政主要领导权力监督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3、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建设水平。我镇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深入推进“法治乡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针对群众关注的敏感问题,如项目建设、土地征收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积极疏导,并做好法规、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4、完善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人员上保障工作的落实;二是依法制定了《城固县沙河营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城固县沙河营镇人民政府权责事项清单》等。

  5、深化法治村、镇创建,巩固创建效果。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强化动态管理,通过检查、自查详细了解各村民主法治建设情况,及时发现我镇法治镇建设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自身法治创建意识,营造良好的基层法治环境。

  6、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沙河营新时代“枫桥经验”治理模式。我们面对社情复杂、维稳压力大的严峻局面,围绕风险防控主线,突出抓好“四个融合”,凝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积极探索构建村域风险防控新模式,带动辖区刑事警情连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强化法制宣传,提升全民法律素质

  1、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我镇围绕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组织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与农村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依托“12·4”国家宪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2、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将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用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等,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2021年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学法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率100%。

  3、抓好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相结合的法制教育网络,继续充分发挥兼职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的工作格局。将法制教育纳入教学计划,积极开展青少年维权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也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二是法治政府的相关制度还欠完善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运用法治手段处理矛盾纠纷的制度机制还有待完善。三是法制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没有在群众中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风气。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我镇将进一步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多措并举,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学细悟,打造服务型政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紧抓好。不断丰富学法的内容,除了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力求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

二是完善体制,筑牢行政执法的根基。充分认识基层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加强基层政府法制机构建设全面配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特别是应当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的层级,提高基层执法的能力。不断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同时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坚持持证上岗制度,严禁无证执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三是强化宣传,提高宣传教育效果。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注重在重要交通路段、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地设置永久性法治宣传阵地,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探索运用手机、电视等新媒介宣传载体,结合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12·4”国家宪法日、禁毒日等以案说法,以事实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提高群众对法律的信任度。

 


城固县沙河营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