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董家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效解决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推动我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庄生态秀美、集镇规范有序,实现农村环境面貌大变样、大提升,按照县政府《城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城政办函〔2022〕72号文件要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近期工作重点,决定在全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及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建引领为统领,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以“六清六治三提升”为重点的“百日攻坚”行动,即清理道路沿线、河道沟渠、集镇市场、村庄庭院、圈舍厕所、田间地头环境卫生,整治垃圾乱堆、污水乱排、市容杂乱、杂物乱放、圈棚乱搭、农业废弃物乱扔现象,提升村容村貌、管护水平和文明程度。到今年10月底,全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幅改善,各村(社区)全面达到干净整洁标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管护机制更加规范,各项制度执行有力,乡村风貌逐步从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型提升。
    二、开展时间
    7月20日—10月30日,为期100天。
    三、整治范围
    对全镇17个村(社区)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小组负责督导检查,全面实现乡村面貌干净整洁。
    四、重点任务
    (一)聚焦道路沿线,全面整治乱堆乱倒。以城南路和村组干道及高速路沿线为重点区域,开展镇村组二级联合战。一是清理道路环境卫生。彻底清除所有道路路面、两边绿化带及水沟内的垃圾、杂物、杂草、枯枝烂叶,整理绿化带树沟牙肩,修剪树冠树形,清理裸露地块(树坑),及时修复破损道路,做到道路路面干净整洁,绿化带树木种植整齐、无垃圾和杂物。二是规范清理道路沿线非公路标志、标牌、广告。对道路沿线的非公路标志、标牌、广告等进行全面排查,对影响行车安全和路域美观的标志、标牌、障碍物和违法建筑物一律拆除。对道路沿线居民房屋立面、灯杆、栏杆张贴的野广告、过期横幅、非法宣传品等全面清理。 三是彻底整治道路沿线“五堆”。对所有道路沿线30米范围内的占道堆放、堵塞影响交通安全和道路环境的垃圾堆、柴草堆、渣土堆、杂物堆、粪堆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全面消除道路沿线卫生死角。加强道路沿线垃圾集中收集箱的精细管理,保证垃圾入箱,日产日清,箱外干净整洁,坚决杜绝垃圾收集点周围出现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意倾倒现象。 四是加强道路沿线绿化提升。在城南路沿线、及通村组主干道沿线两侧和清理整治后的空闲地带集中修建花池,补植一些适应美观的乔木、灌木和花木,在较窄的路段栽植草皮、树木或绿篱,在裸露的高边坡种植攀爬植物覆盖,在土质疏松的边坡种植根系发达的灌木和草皮,打造独具匠心的绿化带,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错落有致、赏心悦目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聚焦河道沟渠,全面整治乱排乱放。集中整治“汉江、南沙河”的支流河道、岸坡、防护林带和塘库、渠堤、沟壑等区域,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 一是集中清理河道塘库。组织人员对“汉江、南沙河”的干支流渠道、岸坡、防护林带和塘库开展垃圾、漂浮物集中清理、捡拾和打捞,确保河道、塘库水面干净清澈,岸坡无垃圾杂物。 二是全面整治沟渠。对村庄内外的河塘、水渠、水沟及沿岸环境进行全面清理,清除水域垃圾漂浮物、沿岸积存物,疏浚淤积沟渠,实现水体清洁、水面无垃圾、杂物和漂浮物,沿岸干净整齐无垃圾、杂物;对河塘沟渠护坡损毁严重的,要多方筹措资金实施衬砌加固。清理疏通明沟暗渠,做到排水沟渠通畅、无垃圾、无淤泥、无黑臭水体、无异味。
三是加大污水治理。加快推进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开展村庄水体治理,坚决遏制农村生产生活污水直排现象。对村内污水渠、污水沟,有条件的要实施加盖,做到村内沟渠整洁规范,全面清除污水沟、臭水塘、简易化粪池等各类黑臭水体,切实改善农村水环境。
    (三)聚焦集镇市场,全面整治市容秩序。徐李社区、叶齐村、镇环卫所要集中力量抓好集镇环境整治工作,解决环境脏、秩序乱等突出问题。一是清除存量垃圾。组织人员重点对集镇街道、背街小巷、综合市场、文化广场等公共区域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彻底清除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消除卫生死角。二是整治集镇三乱。全面清理集镇街道民居立面、商铺墙面、灯杆、栏杆乱贴乱画,对影响美观的标识、宣传牌、横幅进行集中清理,更换破旧破损广告牌。合理设置和划定主次干道两旁停车位,规范车辆停放秩序,整治乱停乱放行为。严肃查处搭棚接檐、占道经营、骑门经商、乱摆乱放行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明确商铺、单位及住户的环境卫生维护责任,同时增派保洁力量,开展全天候、无假日保洁。三是规范空中线缆。分清杆线权属,按照因地制宜、规范美观、安全有序的要求,对集镇内电信、移动、广电等杆线“空中蜘蛛网”现象进行整治,采取“入地、捆套、剪除、扣盒、拆除、更新”等方式,重点治理乱接乱牵、乱拉乱挂、线杆倾斜、废弃杆线等现象,推进杆线规范整齐。四是完善行业管理。规范完善集镇垃圾收集点、餐饮、废品回收点等场所环境卫生和厨余垃圾的管理,严格落实定时清运,日产日清原则,严禁垃圾、废品乱堆乱倒,确保集镇环境干净整洁、道路文明畅通、秩序有条不紊。
    (四)聚焦村庄庭院,全面整治村容户貌。各村(社区)要全面组织发动群众集中开展村庄整治美化。对村庄路边、水边、农户周边可视范围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村庄内外干净整洁。重点治理农户房前屋后垃圾乱堆、柴草乱垛、杂物乱放的现象,引导群众规范农机、柴草、杂物摆放。发动村民对自家小院、房前屋后、室内环境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清洁打扫、美化绿化。加强房前屋后“一米园子”建设,集体规划设计,引导农户修整腾退地基、房前屋后空地,用竹简、瓦片、青砖等围砌后种植花草果木蔬菜,建成低成本、可食用的小菜园、小果园及可观赏的小花园,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根据本村实际,利用农户闲置墙面绘制独具本村特色的墙绘,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户一小景。对村内非建设用地和可造林地集中开展绿化,死角,打造特色自然景观。严格落实卫生保洁管理工作制度,合理配置垃圾箱、垃圾车等设备,严格执行村(社区)保洁员的管理制度,划分保洁区域,落实保洁工作职责,保证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公厕卫生日洁日清,为广大群众提供良好生活环境,将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做到见土植绿、见缝插绿,不留死角。
    (五)聚焦圈舍厕所,全面整治乱搭乱建。各村(社区)要突出重点,集中开展一次危旧废屋圈舍和旱厕拆除行动。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对村内废弃房屋、残垣断壁、废弃圈舍、破旧棚屋、老式坑厕、私搭乱建“两违”建筑等进行全面拆除。对道路沿线两侧50米范围内的旱厕和裸露化粪池,尤其是严重影响村内环境卫生的旱厕必须拆除或改造,裸露化粪池必须进行密闭加盖无害化处理。加强拆后腾出土地利用,开展绿化美化。
    (六)聚焦田间地头,全面整治面源污染。结合秸秆禁烧工作,全面清理田间地头农作物秸秆、废弃农膜、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加大田间地头、农业产业园区、设施农业大棚周边的废旧农膜、农药瓶、农药包装袋、菌种袋、秧盘等白色垃圾的清理整治力度,对废旧农膜、农药瓶、农药包装袋、菌种袋、病死畜禽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处置,严禁直接填埋。加大村庄畜禽养殖粪污和蔬菜收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减少养殖粪污和尾菜垃圾影响村庄环境。
    (七)聚焦区域特色,提升村容村貌。按照“违章建筑要拆除、乱堆乱放要清理、房前屋后扫干净、柴草杂物摆整齐”的要求,推进“洁、齐、绿、美、景、韵”六美创建,打造一批风格协调,富有地方特色、区域特点明显的美丽乡村,实现村容村貌提升。
    (八)聚焦常态长效,提升管护水平。 一是健全垃圾收处转运机制。按照村(社区)的区域大小、人口居住情况、地形地貌等,合理设置垃圾箱,原则上每个村民小组应至少配备1个大型垃圾箱,确保垃圾收集无死角。 二是健全“五定包干”制度。划清保洁责任区域范围,明确保洁管护职责、管护标准,落实保洁管护经费,制定考核奖惩,加强常态化巡查,确保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三是落实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的工作机制。镇上成立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管理办公室,各村(社区)成立村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管护队,负责对辖区内通村公路、农村小型水利、幸福院,公共文化体育广场、公厕等公共基础设施管护和维修,进一步实现管护水平提升。
    (九)聚焦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程度。建立“环境卫生整治日”制度,镇上确定每周星期二为全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发动干部群众全员参与,结合农户门前“三包”、红黑榜评比、美丽庭院创建等制度认真开展农户房前屋后、院坝屋内、河道沟渠、道路沿线、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大整治、大评比,引导群众从制度约束转向自觉参与,破除陈规陋习,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严格落实《汉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聚焦乡村日常生活细节,抓住文明“关键小节”,积极推广“说事大院”制度,征求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和想法,倡导学习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乡风,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引导村民主动爱护和维护环境卫生。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形成“知信、重信、用信、守信”的良好风气,逐步提升文明生活习惯。
    五、工作步骤
    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主要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动员,成立机构、队伍阶段(7月20日—7月31日)。镇上成立以书记、镇长为组长的“百日攻坚”领导小组,每个村(社区)要成立一支整治队伍,人员由镇村组工作队、保洁员、农户组成,不少于30人。组织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研究确定镇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及时间节点。充分利用“说事大院”、党员活动日、公众号等宣传手段,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及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切实把“百日攻坚”行动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突破口,结合本村特点,制定详细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并于7月31日前将保洁队伍统计表(附件3)、汇总表(附件4)、实施方案及部署会议照片报镇农综站汪庆华同志。
    (二)集中整治阶段(8月1日—8月31日)。各村(社区)、驻镇站办要对照重点任务,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压茬推进,形成全民动员、镇村联动,上下协调、互相配合的工作机制,在动员群众整治自家房前屋后及一亩三分地的基础上,组织人员对水、电、路、公共区域及农户整治不到位的区域进行集中整治,齐心协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百日攻坚”战。确保到8月31日前,各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集中督查提升,建章立制阶段(9月1日—9月30日)。各村(社区)、驻镇站办在确保环境卫生全面干净整洁的基础上打造特色亮点,结合实际,研究确定特色任务,突出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道路绿化、房前屋后绿化、村内墙绘、农户庭院等重点工作,选择一个点作为突破口,整合力量集中改造,全面提升村容村貌,确保整治有实效,为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积累成功经验,并收集好修整前后照片,以便后期观摩学习时展示整治成果。确保到9月30日前,各村(社区)都有能拿得出手的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或亮点,为全面建设生态宜居乡村奠定基础。
    (四)整改保持,督导评比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各村(社区)、驻镇站办要结合开展工作,充分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不断巩固建设成果,创新提升建设水平,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和管护机制。10月31日前,镇上将对各村(社区)范围内道路沿线、河道沟渠、集镇市场、村庄庭院、圈舍厕所、田间地头等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和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开展一次村级交叉检查,评价“百日攻坚”期间的环境整治成果。评出3个优秀村和3个不达标村,将结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并就优秀村做法形成镇级“百日攻坚”宣传信息(附整治前后照片)报县人居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驻镇站办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高位推动,采取过硬措施大干一百天全力攻坚。镇上成立由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办负责人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综站具体负责全镇“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抓好安排部署、统筹协调、考核考评等相关工作。各村(社区)成立机构制定详细的“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调配精干力量,主动走村入户找问题、抓细节、促提升,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彻底改变我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脏乱差局面。
    (二)夯实责任分工。“百日攻坚”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各村(社区)要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到人、任务到人,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包组、组干部包户到人,逐路、逐户、逐院子过确保效果。要安排河道协管员,对河堤范围内的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要组织开展“五美庭院”“最美家庭”创建评选等活动。所有镇机关干部深入包联村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各村(社区)要全面安排部署好本辖区“百日攻坚”行动,广泛组织发动干部群众大干一百天,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三)严格督导考核。“百日攻坚”行动期间,推行“周调度、月排名、总评比”的工作机制,各村(社区)、驻镇站办每周周五下午2点前上报本周“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镇上成立3个督导组,每半月对各村(社区)、驻镇站办“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农综站会同党政办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百日攻坚”行动进行日常暗访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全镇排名通报,排名结果将作为全年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