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加强“十百千”示范创建过程管理的通知

镇(街道)党委、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委主要领导关于抓细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创建工作指示精神,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加强“十镇创优 百村示范 千村整治”过程管理,持续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任务再夯实,真抓实干出成效。“十百千”创建的时间已过半,但我县市级“十百千”示范村、创优镇柳林镇和县级示范村创建任务未过半,各镇村要深刻认识到“十百千”创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户厕改造、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和基础设施提升为抓手,迅速选点开展创建工作,加强项目资金整合,千方百计想办法,明确任务,细化措施,打造亮点,提高创建成效。到今年年底,示范村实现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村边、路边、水边、农户周边等全面美化绿化,无裸露地块,建立有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垃圾处理率达到100%,有条件的示范村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其余示范村裸露排污沟全面加盖,市级示范村农户改厕率达到90%,县级示范村逐步推进农村户厕改造。

二、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县人居办继续实行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对各镇(街道)市级创优镇(柳林镇)、示范村和县级示范村创建工作坚持月调度;对县级5个专项推进组牵头的重点工作进行季调度,每季度调度情况在全县进行通报各镇(街道)党委、政府要积极扛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指导,进一步细化实化强化创建措施,加快工作进度提高工作质量

、实行明察暗访督办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明查与暗访、通报与督办、检查与考评相结合方式,对各镇(街道)、各成员部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织管理、项目谋划、重点工作、资金投入、实效等内容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由县人居办下发提醒函、督办单。各镇(街道),县级各成员部门要夯实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对整改不力的镇(街道)、各成员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同时市人居办将聘请第三方对示范创建存在突出问题的进行曝光。

四、开展月度评比公开制度。县人居办将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十百千”《三年行动方案》《综合创建细化标准》有关要求和月调度情况,对标创建目标任务,每月对17个县级示范村和10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推进情况分别进行排名,并将排名结果报市人居办,每月进行全市范围内的公开评比排名。

五、建立成果巡展制度。各镇(街道)要围绕“十百千”示范村综合创建细化标准,深入挖掘创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专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不断提升美丽宜居乡村的知名度。市人居办在《汉中电视台》开设巡展专栏,每周展示一个示范村的创建风采。专题片由各镇(街道)组织拍摄选送,视频由县人居办审核后,择优推荐在汉中电视台相关专栏专题播放。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实人员力量,进一步细化工作推进机制,夯实工作责任,抓好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县人居办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凝聚工作合力。县级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任务分工(见城人居办发[2021] 12号文)抓好各项整治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

(二)强化资金投入。各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要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汇报,争取项目资金的倾斜支持;各镇(街道)要统筹用好涉农整合资金,包装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积极动员广大农户投工投劳,在政府补助的基础上,自行筹措资金,共同完成“十百千”示范创建工作。

(三)强化调度时效。各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要夯实压紧工作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责任人(附件3),全力抓好创建镇村工作调度和报送工作,5个专项推进组牵头部门于每季度最后一月20号前,将专项工作调度表(见附件2)报城固人居环境五大推进组工作群,8月3日前报送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调度表和联系人信息表;各镇(街道)于每月20日前,将示范村进展情况、月调度新表和台账,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县人居办(联系人及电话:张雁霞,7233035)。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镇(街道)及县级有关部门,要加强 “十百千”示范创建过程管理活动和示范创建宣传,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从8月份开始,每周一报送示范村的专题片(图片:原图分辨率不低于3M、画面横向、无水印;视频:时间不低于3分钟、画面横向、高清;文字:明确地域,突出成效措施亮点),8月份第一个周一由莲花池村和青龙寺村报送示范村的专题片,其余示范村抓紧时间筹备拍摄,8月底前所有示范村完成第一轮视频报送,视频由县人居办审核后,报送市人居办,通过电视专栏、网络专栏等专业媒体,广泛宣传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十百千”示范创建的经验亮点,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附件: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十百千”创建附件1—3



城固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1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