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农业农村局关于调度防止耕地“非粮化”和撂荒地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为掌握整治工作进度研判整体形势,我局决定对防止耕地“非粮化”、撂荒地治理情况进行调度。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度工作主要内容

    (一)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推进情况。主要包括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对照“三调”数据核准本区域耕地“非粮化”情况。梳理归纳防止耕地“非粮化”的具体举措、典型经验做法、取得的成效、存在问题及建议等重点核查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情况近五年耕地面积变化情况以及今年以来有无新增情况。

    (二)撂荒地治理进度及成效。围绕撂荒地统筹利用全面梳理治理情况特别是季节性撂荒及治理成效包括治理面积、治理方式、复种作物类型及产量、有无新增撂荒、巩固治理成果等方面情况。

    二、有关要求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镇(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压实党委和政府耕地保护责任千方百计加大基本农田尤其是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调整优化和清理腾退力度严格耕地利用优先序确保粮地粮用。

    二要坚决遏制新增非粮化和季节性撂荒现象。要建立健全基层耕地网格化监管机制,结合耕地“田长制”,明确各级分管领导落实村级巡查员确保耕地新增“非粮化”和撂荒地现象监管常态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要加强对耕地种植情况动态巡查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快速整改清理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对监测发现、群众举报、舆情及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要快速核实办理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着落”。

    三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和引导。要重点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工作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整治氛围。要严格按照耕地利用优先序和“决不允许耕地撂荒”的刚性要落实落细工作措施稳妥有序推进撂荒地治理。要及时挖掘工作亮点展示整治成果加强沟通交流推动整治工作加快落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