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关于做好秋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效巩固春季动物防疫成果,确保全年动物疫情稳定,助力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就我办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秋冬季节是动物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的频繁时期,极易导致各类动物疫病进入。加之当前国内非洲猪瘟疫情仍处于点状散发态势,动物疫情防控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对此各村(社区)要按照“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动物防疫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的要求,强化对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做好动物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及时安排部署和组织落实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动物卫生安全事件。

二、扎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抓好动物强制免疫工作。今年秋季动物强制免疫工作从925日启动,1031日前全面完成。今秋继续坚持散养户集中免疫、定期常态化补免,规模养殖场程序化免疫,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对猪瘟、新城疫、狂犬病实施全面免疫。确保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常年保持在70%以上。同时要加大对防疫员和养殖场户技术培训,夯实养殖场户疫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防疫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如期完成防疫目标。

(二)做好重大动物疫情的监测和预警。要全面加强动物疫情监测排查,突出做好非洲猪瘟安全生产环节的监测排查,重点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和预警工作,加大对养殖场(户)的监测力度。同时,各村(社区)严格执行动物疫情逐级报告制度,加强疫情举报核查,一旦发现可疑疫情,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办事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电话:15319349172),由办事处相关部门按照动物疫情报告有关制度,逐级上报,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按照“早、快、严、小”原则及时处置动物疫情。

 ( 三)扎实开展人畜共患病防治。按照《城固县畜间布鲁氏菌病防控五年行动方案》(城农发〔202292号)文件要求,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重点抓好种牛、种羊和奶牛、奶山羊布病防控,统筹抓好肉牛(羊)、猪等其他易感动物的布病防控,切实降低流行率,有效防范传播风险。广泛开展《汉中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宣传引导和贯彻落实,积极做好有主犬的免疫和《犬只免疫证》的颁发工作。持续开展牛结节性皮肤病、猪链球菌病、猪丹毒等疫病的防控,降低发病率,减少养殖场户损失。

三、常态化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各项措施

目前非洲猪瘟疫情虽然已得到有效控制,但非洲猪瘟病毒在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定污染面,点状疫情时有发生,且非洲猪瘟尚无有效疫苗预防,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一是进一步压实生猪养殖场(户)主体责任,健全动物防疫制度、配强防疫设施、补齐防控短板,共同发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持续开展生猪非洲猪瘟疫情监测排查,落实疫情排查日报告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处置。三是持续做好餐厨剩余物收集、存储、转运等各环节监管措施,健全完善工作台账,确保餐厨剩余物处理规范、去向清楚。持续做好泔水喂猪排查整治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杜绝死灰复燃。四是持续落实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制度,加大对养殖、调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等重点环节的监管措施,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调运生猪、私屠滥宰、买卖病死猪及其制品、疫情造(传)谣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防病害生猪及生猪产品流入市场。五是严肃查处加工制售病死动物产品和将病死动物随意丢弃河道、路旁、垃圾池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第一时间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持续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一是督促引导辖区内养殖场(户)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生态环境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技术指南》要求,开展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宣传培训,科学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设备,提高设施设备配套和整体建设水平。二是按照《城固县农业农村局 市生态环境局城固分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工作的通知》(城农发202283号)要求,积极指导辖区规模养殖场建立健全畜禽粪污资源利用台账。

五、落实保障、务求实效

   (一)组织保障。各村(社区)要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要求,强化对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责任,各村(社区)支书是本辖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动物防疫过程中,要安排责任心强的干部带队防疫,要妥善化解防疫矛盾纠纷,促进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坚决杜绝因组织不力造成动物疫情传播。

 (二)综合考核。防疫结束后,办事处将组织人员开展防疫工作自查,对各村(社区)动物防疫责任是否明确、组织动员工作是否充分、免疫密度是否达标、免疫质量是否达标等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作为各村(社区)全年农业农村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

                                                                                                   2022925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