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行业站办(所)、各生产经营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现将《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

                                                         2023322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和县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办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新理念,立足“防大震、减大灾”,坚决落实中省市防震减灾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支持、全民参与”工作原则,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六进”活动为抓手,全面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技能,着力提升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为城固加快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地震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

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全年,从1月到12月,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活动时间,开展好相关活动。

三、活动内容

1.上好“全民安全第一课”。按照上级安委会要求,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复业期间,安全生产隐患叠加,风险加剧,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防减灾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夯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企业职工上岗前、学生开学时、建设工地开工前、燃气开通充装使用前等时间节点,各村(社区)要针对不同人群,开展针对性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地震灾害疏散演练等系列活动。

2.深化“科技之春”宣传月科普宣传。各村(社区)要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期间,通过展示宣传板画、散发宣传单、大喇叭、LED、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进行多样地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

3.扎实开展5.12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科普宣传。各村(社区)一要把做好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作为全年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大力宣传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方针,用通俗易懂、科学准确的表达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全面部署、提早谋划,制定详细方案,营造全民参与、全社会关注的浓厚氛围,确保活动有实效。二要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户外电子屏播放防震减灾公益片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防震减灾宣传”系列活动。同时,通过线下“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宣传活动。让人民了解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减灾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达到提高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普及地震科学知识的目的。

4.围绕安全生产月做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各村(社区)要结合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设立宣传点、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现场讲解,发放防震减灾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普及地震科学防范意识应急避险等知识。

5.做好7.28唐山纪念日科普宣传。各村(社区)要积极配合办事处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对建设工程单位、农村工匠开展防震减灾知识宣讲、农村自建房具体抗震设施、地震灾害疏散演练等活动。并向职工、群众介绍日常灾害的起因、应急避险以及如何自救逃生等宣传活动,提高企业员工、农村工匠安全生产的意识。

四、工作保障

成立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长:田明强

副组长:曹小龙、李果

员:梁波、袁涛、何志强、王丽、张浩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办事处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各村(社区)、比照办事处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细化进度,确保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安排全年的宣传工作任务,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引入社会资源,深化部门合作,持续推进防震减灾融合式发展,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加大力度。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主题策划,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经常化的防震减灾公益宣传,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深度与广度。

(三)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各村(社区)要切实履行好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主体责任,大力开展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