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桔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根据《城固县区划地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县区及镇村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的通知》(城区地办发20231号)精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第五轮县区及镇(街道)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和村(社区)界线认定工作。接到通知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切实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决定从20235月起,在全范围内开展行政区域界线的勘定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235月开始,到20238月底为止,完成桔园镇与溢水镇城固县与洋县边界线界桩联检,牵头老庄桔园桔园莲花两个乡镇(街道办)行政区域界线联检任务。

二、工作原则

县区及镇村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是为切实加强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消除和解决因界线不清引发的隐患纠纷,维护边界地区社会稳定,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原则,提升我县镇村界线信息化、网格化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创建平安边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联检内容

按照省政府批准的镇村综合改革行政区划调整文件、乡(镇)联合勘定行政区域界线协议书及其附图,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土地确权、林权制度改革等资料,明确各镇(街道)及村(社区)管辖范围,明晰相邻镇村边界线,并对界桩进行检查。各镇(街道)要重点做好所辖村(社区)区域权属界线认定工作,并签订界线协议书,创建平安边界。

(一)检查边界线。着重检查边界线上的各类标志物及边界两侧地貌、地形有无明显变化,界线实地位置是否清晰易认;地段貌、地物如有明显变化,界线周边模糊不清不能辩认时,要详细晰、记载地貌、地物变化情况,并及时对行政区域界线两侧地形进行范目修测或补调,以确保行政区域界线实地走向清晰可辩。

(二)检查界桩。检查界桩是否移位和完好,清除界桩周围的杂草及遮挡物,对界桩上的文字描涂红漆,确保清晰可辨。涉及县区边界界桩破损、丢失的要及时报告县民政局,由县民政局组织人员进行修复或重新制作,并在原地埋设。

(三)开展平安边界创建。在联检过程中宣传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的有关政策,及时妥善解决联合检查、认定中发现的问题,消除引发矛盾和纠纷的隐患,维护边界地区和谐稳定。

四、联检方法步骤

(一)联检方法

此次联检采取一般地段毗邻镇(街道)、村(社区)各自分头检查,重点地段双方共同实地检查的方法进行。

(二)联检步骤

1.制定方案。县区界线由县民政局牵头,与毗邻县区联合制定实施方案,并会同镇深入毗邻县界线、界桩所在镇、村进行调查。镇村(社区)界线联检、认定工作由我镇牵头组织实施。

2.实地检查。组织所辖村(社区)逐点、逐段对界线走向及标志物进行实地调查、核对,查界线走向是否清晰、界桩是否完好。厘清镇、村(社区)的边界、四至范围及“插花”或“飞地”的位置、范围、权属问题。对协商一致的界线,分别签订毗邻镇或村(社区)行政区域界线协议。

五、组织领导

成立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任组长,组织委员任副组长,镇社会事务办、镇自然资源所和镇国土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镇勘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社会事务办,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全镇界线勘定的组织实施。

六、工作要求

行政区域界线是国家实施有效管理的重要依据,镇级行政区域界线是国家行政区域界线的基础。开展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消除和解决因界线不清引发边界纠纷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行政区域界线联检是乡镇人民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县政府已将此项工作列入督查事项。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联检工作组,认真履行职责,精心安排部署,确保联检任务如期完成。

(二)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镇村(社区)行政区域界线联检、认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处理好镇及所辖村(社区)联检、认定工作中涉及的土地确权、国土调查、林权制度改革等有关问题,切实维护行政区域界线的严肃性和稳定性。

(三)紧扣时间节点,抓好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时间安排,组织召开好镇村界线联检工作会议,并做好界线联检材料的起草、拟定、汇总和上报等各项工作。同时,要加强平安边界建设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减少新的边界纠纷发生,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边界地区长期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