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莲花街道办事处集中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办事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莲花街道办事处集中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城固县莲花街道办事处

                         2023523

莲花街道办事处集中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方案

为纵深推进全民反诈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最大限度地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防骗识骗能力,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着力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根据县全民反诈工作领导小组总体部署,莲花街道决定从5月至7,在全办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为确保行动顺利进行,取得实效,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同步推进“打、防、管、治、宣、建”各项工作,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和系统现代化建设水平,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高发态势,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莲花街道办事处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田明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 胡波(党工委委员、人大联络处主任)

         张汉玲(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

         邱勇(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贺园(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李果(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陈苗涛(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曹小龙(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余建新(司法所所长)

员:办事处各站办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项行动办公室设在办事处综治中心,由张汉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余建新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推动、考评工作。

三、工作目标

(一)坚持全民反诈,防范在先。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高发势头,努力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万人发案比、涉案经济损失同比下降。

(二)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开展“断卡”行动,严密防范、严打惩处,坚决遏制涉案“两卡”线索上升势头,形成犯罪分子不敢开、不敢收、不敢租、不敢卖“两卡”的强大氛围。

(三)坚持属地管控,动态管控。夯实涉诈前科人员、高危人员、境外回流人员、“两卡”违法犯罪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管控责任和管控措施,加大逼投劝返力度,严防再次作案和出境作案。

(四)坚持广泛宣传,营造声势。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丰富精准防控措施手段,提高宣防效能,打好反诈人民战争。

四、职责任务

组织推动本辖区“打、防、管、治、宣、建”各项工作,对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效负责,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城固反诈金钟罩”微信小程序的注册使用,努力做到辖区案件压得下、防得住,辖区群众少受骗、少损失,辖区重点人员不外流、全管控,实现境外滞留涉诈重点人员存量减少、劝返比例上升,预警劝阻效能提升、预后被骗率不断降低。具体任务是:

(一)村(社区)要成立以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责任人、分管业务干部为直接责任人的反诈防宣工作专班,每月村(社区)党支部要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反诈工作,量化指标任务,建立清晰的工作格局,目标引领,压茬推进。

(二)加强专业队伍建设,要逐级落实宣传责任人,组建专业防宣力量,健全和完善全县“百人讲师团、千人宣讲员、万人志愿者”反诈宣传队伍,不断深化“街道—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个人”五级防宣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防宣工作。

(三)组织防宣队伍以“集中讲座”“院坝说事”“入户走访”等形式为主,对辖区内20-55岁妇女等重点易受骗群体要列出人员名单,专项行动期间开展不少于两轮宣传工作。

(四)积极开展线上宣传,通过“街道-(社区)-网格—个人”各级微信群,持续转发县联席办推送的各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和短视频,同时要积极自主制作宣传短视频,并向县联席办报送推广。

 ()全面巩固打防成效,专项行动期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环比前三个月下降幅度不低于5%,群众损失数环比前三个月下降幅度不低于10%。行动结束后,要巩固做法措施,继续保持严打严防态势,持续保持“两降两升”的工作目标。

(六)强化重点人员动态管控,落实属地管理和基层治理责任,细化网格,群防群治,确保本辖区无新增外流涉诈重点人员。

(七)继续强化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城固反诈金钟罩”微信小程序的注册使用,确保5月底全办注册用户达到3万人、6月底达到4万人,7月底完成“金钟罩”注册任务,达到18-55岁人群全覆盖。

(八)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通过广告牌、电子屏、悬挂横幅、印刷标语、张贴通告、设置媒体专栏等,大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专项行动期间,各村(社区)广场、人群密集场所都要见到明显广泛的宣传内容,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常态化推进反诈宣传“进村组、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不断扩大反诈宣传的影响力。

(九)建立健全考核奖惩、通报约谈、督导问责等工作机制,纳入月“三考两评”和年终工作考核,考评强压效能提升。

五、工作要求

()强化政治站位。各村(社区)要把开展好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摆到工作的突出位置,从维护全办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谋划推动,加大保障力度,找准问题短板,研究解决难题,全力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是本辖区防范宣传和打击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细化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压实责任,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强化督导问责。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对发生电诈案件的和辖区发案上升或发生被骗金额巨大的案件,组织开展责任倒查,凡是因为宣防工作不到位、监管责任未落实导致的,要对相关干部进行问责。

()强化信息报送。专项行动期间,实行工作周报告制度,各村(社区)要确定专人梳理汇总此项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把照片和周工作报告电子版于每周四16时前一并报综治中心邮箱。(邮箱地址:779641935@qq.com,联系人:马俊1570916289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