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为谱写城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印发《一体推进法治城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城固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4个工作专班。对《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指标体系进行细化分解,落实牵头责任,做到了全方位多层次规划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优化环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保留证明事项50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12项。深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214条,办理市长信箱、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来件1120件,回复率100%,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是健全机制,提高法治保障能力。聘请13名专业律师担任县委、县政府法律顾问,272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认真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审查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县政府文件和相关合同协议共248件。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8件,其中保留12件,废止1件。同时对干部任用、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重大行政审批等重要事项均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进行集体研究决定。

四是多措并举,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年共调解成功1429件,调解成功率99.4%。建立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联络机制,涉诉案件均按期向法院答辩、提交证据和手续。累计办理县政府行政复议案件13,办理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5件。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全年接待来访咨询258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76件,挽回经济损失1300余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因个别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够重视,依法行政观念相对滞后,导致我县此项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体工程,还存在基础薄弱、力量不强的问题。二是个别镇街、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还不到位。三是个别单位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认真落实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进一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明确责任领导,确保专人负责,围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总体要求,深入研究《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对标对表,完善佐证资料、提高印证能力,主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再推动,举一反三、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常态化开展亲商助企活动,积极为企业纾解困难。大力宣传城固相关优惠政策,惠及本地企业,吸引外地企业招商引资,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重点做好行政执法集中公示,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配齐执法设备,依法依规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强各执法单位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学习活动,提升一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与法治素养,从源头上降低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高的问题。三是严格制定和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率达100%。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与清理机制,定期梳理规范性文件并对其进行评估。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开展论证和审核把关,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促使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依法支持行政审判工作,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等制度,加强对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的出庭率达到100%,依法依规应诉降低行政诉讼败诉率。二是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层级监督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建立政府内部权力制约体系,对权力集中部门岗位实行分事设权、分岗设权,定期轮岗。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实现审计全覆盖。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建立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确保符合法定条件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率100%。健全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及政务公开各项具体工作制度,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发布权威信息,牢牢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工作机制,推进政府机关与法院、信访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交流,综合发挥诉前调解、公证、法律援助、信访等作用,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配备专职复议人员,建立复议工作制度,确保复议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手机APP+微信+微博+终端四位一体的普法自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营造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城固县人民政府

 202212月2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