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文字解读:城固县鼠疫控制应急预案

 一、背景依据

    鼠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为保证在鼠疫疫情发生和流行时高效、有序地进行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地减轻鼠疫疫情造成的危害,保护群众健康,保持社会稳定,根据《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陕西省鼠疫控制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鼠疫疫情概况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范围内鼠疫开始活跃,我国鼠疫疫情发展也呈现上升趋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流、物流量激增使鼠疫远距离传播问题日渐突出。我县虽为非疫区,但鼠疫防治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应引起各级政府和疾控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编制目的

坚持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建立稳定的政府领导、部门配合、措施落实、经费保证长效工作机制,以疫情监测和灭鼠灭蚤工作为重点,广泛开展专业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动物间疫情流行,杜绝人间疫情发生,保障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四、工作内容和目标

1. 开展对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人员的鼠疫防治技术培训。

2. 做好鼠疫突发疫情处置药械的储备,提高人间鼠疫远距离传播的应对能力。

3. 高度关注疫区监测动态,为决策提供依据。

五、疫情应急反应

根据鼠疫发生地点、病型、例数、流行范围和趋势及对社会危害程度,将人间鼠疫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I)、重大(Ⅱ)、较大(Ⅲ)和一般(Ⅳ)四级。

1. 特别重大鼠疫疫情(级)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鼠疫疫情(级):

1)肺鼠疫在大、中城市发生,并有扩散趋势。

2)相关联的肺鼠疫疫情涉及我省,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3)发生鼠疫菌强毒株丢失事件。

2. 重大鼠疫疫情(Ⅱ)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鼠疫疫情(Ⅱ)

1)在我县行政区域内,1个平均潜伏期内(6天,下同)发生5例以上肺鼠疫或败血症鼠疫病例。

2)相关联的肺鼠疫疫情波及2个以上县(),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3)在我县行政区域内发生腺鼠疫流行,1个平均潜伏期内多点连续发生20例以上,或流行范围波及2个以上设区市。

3. 较大鼠疫疫情(Ⅲ)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较大鼠疫疫情(Ⅲ)

1)在我县行政区域内,1个平均潜伏期内发生肺鼠疫或败血症鼠疫病例数14例。

2)在我县行政区域内发生腺鼠疫流行,1个平均潜伏期内连续发病1019例,或流行范围波及2个以上县()

4. 一般鼠疫疫情(Ⅳ)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鼠疫疫情(级):

1)腺鼠疫在我县行政区域内发生,1个平均潜伏期内病例数19例。

2)发生动物间鼠疫流行。

六、组织机构与职责

为使鼠疫突发事件控制应急处置工作责任明确、高效进行,成立以下组织:

(一)城固县鼠疫防治领导小组

长:张靖梓

副组长:张振财刘洁荣  

员:丁姚国韬     

职责:负责对鼠疫突发事件的组织、领导工作。

下设应急处置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办理日常工作。

(二)城固县鼠疫应急处置流调组

长:姚国韬

员:王   张文刚    刘娇园   赵佳

贺琳娜   

责:鼠疫突发事件后,及时赶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积极采取措施控制传染源、保护易感人群,并进行现场可疑物的采样送检,按时完成个案调查资料和接触者资料登记,完成调查报告。

(三)城固县鼠疫应急处置消杀组

长:杨俊明

员:何           

责:按鼠疫突发事件的性质,做好传染源、疫源地的消毒及病害生物的消杀等工作,指导对现场环境及出入人员、车辆等的消毒、防护。

(四)城固县鼠疫应急处置采样组

长:丁

员:王       张政新   

责:负责协助上级部门进行病例样品标本的采集和送检。

相关稿件:http://www.chenggu.gov.cn/cgxzf/zwgk/xxgknr/zcwj/xzfbwj/202201/d181e7a7722240f0ad960173003202be.shtml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