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文字解读:城固县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试行)

一、背景依据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包括亚型内的变异(即抗原漂移)和新亚型的出现或旧亚型重现(即抗原转变)。流感大流行是指当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人群普遍缺乏相应免疫力,造成病毒在人群中快速传播,从而引起流感的大流行。流感大流行具有发病率和病死率高,传播迅速和波及范围广的特点。

为有效应对流感大流行,充分做好大流行前的准备工作和大流行发生之后的应急反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汉中市流感大流行准备计划与应急预案》,现制定本预案。

二、目的

做好流感监测、疫苗供给、药物储备和公共卫生干预等准备工作,及时发现疫情,最大程度减少流感大流行对群众健康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三、工作原则

1. 预防为主: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积极组织落实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各项准备工作。

2. 指挥协调: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和指挥,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落实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工作和应急处理工作。

3. 充分准备: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物资准备。

4. 有效应对:加强流感大流行的监测预警能力,及时作好应对流感大流行的各项工作。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流感大流行的准备及大流行发生后的应急处理全过程。

五、阶段划分和反应分级

应对流感大流行工作划分为三个阶段,即准备阶段、大流行阶段和结束阶段。

按照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发生和流行的性质、危害程度和波及范围,将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划分为一般(Ⅳ级)、较大(Ⅲ级)、重大(Ⅱ级)和特别重大(Ⅰ级),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进行预警,分别实行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应急反应。

流感大流行各阶段由卫健委组织有关专家判定。新亚型流感病毒疫情的分级、预警和相应的应急反应认定、宣传和终止,按照《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执行。

县卫健局就当地疫区的划定和宣布向县政府提出建议。

1. 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是指流感大流行发生前的阶段。人类新亚型流感病毒并不一定最终导致流感大流行的发生,但由于其潜在的大流行威胁,必须做出相应的应急反应。因此,应对大流行的准备阶段包括下列几种情况及应急反应级别。

1)无应急反应阶段:

无新亚型流感病毒报告。

2)蓝色预警,Ⅳ级应急反应阶段:

人类标本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或虽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却未出现临床症状。

3)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反应阶段:

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未发生人传人。

4)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反应阶段:

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

2.大流行阶段(红色预警,Ⅰ级应急反应阶段)

出现下列两种情况之一,即为大流行阶段。

1)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传播;

2)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

3.结束阶段

我县流感大流行得到有效控制,由省市专家判定大流行结束。

流感大流行阶段划分和应急反应分级简明表

阶段划分

  

应急反应分级

准备阶段

无新亚型流感病毒报告。

无应急反应

人类标本中分离出新亚型流感病毒,但未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或虽产生特异性抗体应答却未出现临床症状。

蓝色预警,Ⅳ级应急反应

人类感染新亚型流感病毒并发病,但未发生人传人。

黄色预警,Ⅲ级应急反应阶段

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范围相对局限。

橙色预警,Ⅱ级应急反应

大流行阶段

国内新亚型流感病毒在人群中持续快速地传播;或WHO宣布发生流感大流行。

红色预警,Ⅰ级应急反应

结束阶段

大流行结束

终止应急反应

                                                                                                                                                                           

流感大流行阶段划分和应急反应分级示意图

大流行阶段划分

准备阶段

大流行阶段

人类新亚型流感病毒

分离出

确定感染

人传人

应急反应等级

Ⅳ级

Ⅲ级

Ⅱ级

Ⅰ级

相关稿件:http://www.chenggu.gov.cn/cgxzf/zwgk/xxgknr/zcwj/xzfbwj/202201/d181e7a7722240f0ad960173003202be.shtml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