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文字解读:2023年部分适用税费优惠政策汇编(企业所得税)

 近年来,税务部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直击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为支持企业纾困解难,保市场主体和保就业,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国家又先后出台了延续和优化实施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现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整理如下:


一、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政策要点】

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00万元的,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1.《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3号)

2.《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6号)


二、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政策要点】

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执行期限延长至2023年12月31日。

【政策依据】

1.《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公告2019年第60号)

2.《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延长部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4号)


三、生产、装配伤残人员用品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政策

【政策要点】

2021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对生产和装配伤残人员专门用品的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生产和装配伤残人员专门用品企业免征企业所得税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公告2021年第14号)


四、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债券利息收入免税政策

【政策要点】

自2021年11月7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34号)


五、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政策要点】

2021年1月1日—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政策依据】

《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20年第23号)


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政策要点】

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3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3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政策依据】

《关于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7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