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城固县情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城固县春季学期平稳有序安全开学

新学期,城固县教体系统上下一心,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态度,抓早抓细抓实抓好开学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门红”“季季红”。

一是全面部署开学工作。23日,县教体局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新学期开学工作。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中小学开学工作的通知》,指导各校幼儿园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开学预案、学期工作计划,对组织领导、报名注册、任课分工和食堂供餐等各方面工作进行全面细致安排。各学校提前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统筹安排开学前后重点工作,确保作风整训、安全法治教育、国旗下讲话、开学典礼等工作顺利开展。26日,我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已顺利平稳安全开学,27日全部正常开课。

二是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开学前,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校园安全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指导各校调整防控方案,优化学校管理措施,全面摸底调研师生感染情况,加强校园安全管理,集中彻底排查校舍、餐厅、消防、实验室和校园周边安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开学后,落实晨午检和缺勤缺课追踪等制度,加强师生健康监测,上好安全“第一课”,精心设计安全教育周活动,指导师生做好心理疏导、营养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和日常防护,树牢健康第一理念,落实好自身健康责任。

三是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要求,按学期签订好学校与班主任、村(社区)与学生家长、镇(街道)与村(社区)的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书。持续开展春季开学控辍保学专项行动,健全完善防返贫和帮扶机制,按时上报“控辍保学筛查预警反馈清单半月报表”和“控辍保学月报表”,对重点保障人群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家庭子女采取帮扶资助等措施,落实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对未能按时报到、厌学、疑似辍学学生,及时跟踪,建立台账,因人施策,全部劝返复学并加强教育管理,实现义务教育“一个也不能少”,推动控辍保学由“动态清零”到“常态清零”。

四是规范办学促进公平。严格控制学生流动,杜绝违规转学,控制班额。对课后服务费的收取、管理、支出严格实行报备审批制。严格执行省、市、县有关中小学用书的管理规定,坚持“一科一辅”和“自愿选择”原则,不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向社会和学生家长公示相关文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政策和监督举报电话,由学生填写自愿认购单,规范填写收费票据。坚决杜绝搭车收费、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超范围订购教辅等乱收费现象发生。

五是做好“双减”及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科学合理制定新学期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并以中心校为单位履行报批手续。在完成“退费”“工作量计核”“教职工签字确认”“公示”等工作流程后到教体局进行支出审批。根据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工作,通过教职工全员参与、聘请社会优质资源等方式,实现作业管理精细化,课业辅导精准化,社团活动精品化,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和综合素质提升。不断加强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

六是提升后勤保障水平。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营养改善计划和后勤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严格把好“炊勤人员健康”“清洁消毒”“食堂安全”“食品安全”“周食谱”“营养餐质量”“食材价格”等七道关口,规范使用学生营养餐管理平台,做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对校园生活饮用水进行全覆盖抽样送检。完善宿舍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对宿舍环境和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洁,全面细致排查宿舍水、电、硬件设施。

七是督导检查力促落实。以“三个年”活动为契机,在开学前,组织中心校到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记录。开学当天,按照局领导包片、股室包校的方式组织23个督导检查组对各校开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同时安排创建办、督导室加强对各校创建反馈问题整改、特色亮点打造和省级迎验准备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确保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国家认定。

相关稿件